立即打开
明智投资:旁观股价回升

明智投资:旁观股价回升

Katie Benner 2009年10月16日
现在大部分企业、产业集团和资产类别都颇受青睐,对价值投资者而言,这不是一个理想的环境。

    价值投资者史蒂文•罗米克认为华尔街上活动空间较小,不过他还是看到了一些机会。

    作者:Katie Benner

    道指1年多来首次突破10,000点,而且不少公司的业绩令人惊喜,股票价值达到一年来的最高点。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价值投资者还能赚钱吗?

    史蒂文•罗米克(Steven Romick)称上述问题的简略回答是“能”,罗米克是First Pacific Advisor旗下Crescent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不过,由于目前真正被低估的公司很少,赚钱的难度大了很多。

    据晨星(Morningstar)称,罗米克的22亿美元基金于1993年成立,自那之后,其每个10年周期的表现都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今年其增幅为22%。罗米克在各种规模的股票、债券以及可转换股中寻找价值。

    罗米克向《财富》(Fortune)杂志的记者讲述了为何他对经济感到紧张,以及他仍在哪些领域进行投资。

    你为何对本轮市场回升如此紧张?

    简言之,这是因为市场此前跌得太狠——由于我们相信即将出现经济萧条。我认为我们当时濒临绝境,我也认为政府成功的避开了经济崩溃。

    然而,对于政府为获得短期成功而采取的举措,目前存在质疑。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的人们制定了许多特别计划。在这种情况下,事情很难办成。

    我们不清楚这将产生什么影响,因此我们有些置身局外,直到我们弄清可能结果的范围以及无心的后果。

    最大的问题在于当刺激措施停止,会出现什么情况?待人们认识到公司收益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丰厚,股市会怎样?

    你是否已经看到政府经济刺激措施导致的无心后果?

    零星的有几个小例子。例如“旧车换现金”(Cash for Clunkers)计划。该计划有将近700,000名参与者,平均退款4,200美元。假如你想想一辆车的花费,你就会意识到政府恰恰鼓励了数十万人承担更多债务,要知道,此时消费者应该改善自己的资产负债状况。

    我的有争议的观点是,为较长期经济健康着想,我们需要经历痛苦。我们现在的经历是我们多年超支的结果。

    美国人需要重新开始量入为出。这将使消费者购买力下降,而且必将令很多公司失望,但为了将来真正强大,我们必须这么做。

    情况如此不确定时,精明的投资者会怎么做?

    非常谨慎。现在到处都是信息和噪声,你需要置之不理。当市场不断波动,或是市场变动幅度较大时,人们可能因害怕而买入或抛出。现在人们正因为害怕而买入,因为他们担心自己将赶不上更高的回升。

    别理会那些噪声。就我来说,我只关心两个时候的价格,即我买入那天和我抛出那天。我在企业、产业集团或资产类别失宠时买入。不过,现在大部分公司、产业集团和资产类别都颇受青睐,所以对我这样的价值投资者而言,这不是一个理想的环境。

    这是否意味着对你这样的价值投资者而言,现在没有可买入的?

    现在进行精明投资的空间不大,所以我们主要在旁观。去年冬天,价格真的很低,我们当时投资了大量资金,其中有些投资已经带来收益。

    不过,我们仍然认为在能源服务、医疗保健以及陷入困境的固定收入信贷领域存在机会。

    你能否告诉我们你看好哪家石油服务公司?

    Ensco International算是其中一家。这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生产近海自升式钻井的公司,其还拥有深海业务。对于与石油相关的股票,我们普遍看好,因为石油可防御通货膨胀与美元疲软。而且对于石油服务公司而言,供给情况良好。

    供给正在减少,而需求正在增加,这意味着石油公司将必须发掘新油田,或是提高现有油田的产量。他们将需要更多的钻井,这对Ensco这样的公司而言是好兆头。Ensco拥有优秀的经理人,对资金的配置合理。我们在该领域还持有其它公司的股票,不过这是我们持股较多的公司之一。

    在医疗保健领域,你看好哪家公司?

    我们目前正在观察管理医疗保健领域的公司,其中我们看好的一家是WellPoint。当然,存在这种风险,即政府可能将抢走此类公司的业务,然后提供全包式医保。不过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而由于该风险的存在,此类公司的股价大打折扣。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