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银行仍将面临亏损

大银行仍将面临亏损

Colin Barr 2009年10月15日
在美国政府出手拯救银行业一年之后,银行业的亏损速度减慢了,但亏损并未停止。

    来自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这类大银行的第三季度财报将显示,银行业仍然面临巨大亏损。

    作者:Colin Barr

    在政府出手拯救银行业一年之后,银行业的亏损速度减慢了,但亏损并未停止。

    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当中,美国六大银行将逐一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据分析师估计,其中四家银行将会公布盈利报告,而运营最好的两家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摩根大通(JPMorgan)——其利润很可能是去年的两倍。

    但是华尔街预计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盈利同去年相比将有所下跌。而在华盛顿政府“太大而不能倒”的原则中最受益的两家银行——花旗(Citi)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则很可能会亏损。

    银行分析师指出,长期信贷扩张之后出现的严重经济下行意味着银行在住房贷款、信用卡和商业房地产业务上面临着持续的巨大亏损,这种现象将继续影响着整个体系——具体表现为大银行间利润的不平衡,有时候一些较小的银行还会倒闭。

    信用评级机构DBRS中负责美国金融机构评级团队的副总裁威廉•施瓦茨(William Schwartz)称:“我们已经度过了金融风暴中最恶劣的时刻,但是我们还没有走出来。”

    一年来,这些大银行一直受到慷慨的政府援助的庇护,从财政部贷款到扩大的存款保险和联邦政府支持的贷款担保。但现在其中一些援助效应开始逐渐消失了。比如说,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的贷款担保项目即将在10月31日终止。

    同时,银行股票已经度过了其寒冬,开始反弹——主要原因是银行在非银行业务方面的收入,如固定收益交易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

    主要银行的股价在第三季度都呈现大幅上涨,涨幅最大的是花旗银行,涨幅达到57%,但其股价仍然为每股不足5美元;美国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股价都上涨了30%以上。

    施瓦茨说:“大公司有更多的收入来源,因此现在他们大概比地方银行要好过一些。”

    摩根大通于周三上午发布其第三季度财报。摩根大通是金融危机当中罕见的受益者之一,主要是由于其在政府支持下以低价收购了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和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汤姆森金融公司(Thomson Financial)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摩根大通的每股收益将从一年前的11美分升为49美分,主要原因是其在收费业务如抵押贷款和投资银行的稳定发展,这抵消了其庞大的信用卡业务上日益上升的亏损。

    过去一年里的另外两个大赢家高盛集团和花旗集团将于周四上午发布财报;花旗银行继续挣扎在巨大的贷款损失中。分析师预计,高盛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将为4.24美元,而一年前这个数字仅为1.81美元。同时花旗预计将每股损失21美分,而去年这个损失则为60美分。

    上周,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告知其客户:“花旗的近期收益和全行业一样仍然面临巨大压力。”

    这周最后发布财报的将是美国银行,他们将于周五上午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分析师预计这个季度美国银行将每股损失6美分,这逆转了一年前每股15美分的收益。

    这些结果的公布距离美国银行的长期CEO肯•刘易斯(Ken Lewis)宣布退休还不到一个月。刘易斯受到股东的巨大压力,同时立法者也质疑他在处理美国银行收购美林一案上的做法。

    另外两家银行也面临着管理人员的变动——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CEO约翰•马克(John Mack)上个月宣布了退休计划,而位于美国西海岸的贷款银行富国银行主席迪克•科瓦塞维奇(Dick Kovacevich)也将在明年1月1日退位。这两家银行将在下周发布数据。据预计,这两家公司的利润同去年第三季度相比都将下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