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克•贝尼奥夫的兵书

马克•贝尼奥夫的兵书

Stephanie N. Mehta 2009年10月14日
Salesforce.com的CEO马克•贝尼奥夫在他的新书中解释了他貌似疯狂实则理智的做事方法。

    作者:Stephanie N. Mehta

    Salesforce.com的CEO在他的新书中解释了他貌似疯狂实则理智的做事方法。

    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把我也写入书中。

    Salesforce.com公司CEO贝尼奥夫的新书《浮云背后》(Behind the Cloud)即将问世,他称之为未来企业家和管理者的“兵书”。该书的另一位作者是记者卡里•阿德勒(Carlye Adler)(《财富中小企业》杂志原记者)。书中贝尼奥夫提供了111条商业建议,或者说是“战略”,全都来自他在创办和运营Salesforce中的经验。

    在第23条战略“记者即作者,给他们讲故事”中,可以找到我的影子。

    是的,这里并未提及我的名字,但是他绝对是在谈论我和媒体界的同行。贝尼奥夫写道:“Salesforce.com欢迎记者的到来,鼓励他们在活动中与客户交流,还热情地把他们介绍给客户进行采访。”

    叫我见证人吧。毕竟我在曼哈顿的晚宴上得到了这本书的试印本(正式发行在10月19号),在那儿我们这些记者被热情地介绍给那些客户。

    在第24条“有选择性的结交记者”和第25条“发挥想象力,创造你自己的隐喻”中,贝尼奥夫继续解释说,把一个公司的故事讲给记者听是项很好的公关活动,远比投放巨资做广告强。某个顶级商务期刊发表一篇报道,或者哪怕只是一个简短引用都比在它上面做大幅广告更有效更可信。贝尼奥夫巧妙运用这个战略,彰显自己的优势,把公司打造为媒体眼中的创新领导者,攻击那些传统的软件巨头,如SAP、微软(Microsoft)、IBM,甚至他的老东家甲骨文(Oracle)。

    当然,贝尼奥夫的建议或者战略不只局限在媒体公关上,对自己在创建公司时积累的经验,他也给出了深刻见解。(在纽约答谢客户的晚宴上我遇到了Salesforce的一位高管,他说看到贝尼奥夫在书中透露公司一半的员工都从事销售,他十分惊讶,因为他觉得这是公司的秘密武器。)不过有时候,这样的揭秘可以把《浮云背后》这本书从一本充满陈词滥调的商业厚书提升为一本某某知情人士写的兵书,毫无疑问这就是贝尼奥夫与合著者的初衷。

    但并不是说书中就没有陈词滥调的东西了。贝尼奥夫很慷慨地称赞自己的员工和朋友,这本来是件好事,但是他过多地使用“天才”一词,用“天才”来指每个人,从MC•哈默(态度是很严肃的)到来自日本的直销主管。

    说到自己公司所做的慈善活动时,他表现得最为激动。Salesforce捐出公司1%的利润,1%的股票和1%的员工时间,做慈善活动回馈社会。在书中他写道,他给员工一定的时间做慈善活动是因为他想培养员工的使命感,而这种使命感是他在之前的公司中体会不到的。他解释说:“或许慈善活动能使员工不会像我在甲骨文工作时感觉那么迷茫。”(战略66:在你的生意中建立自己特有的基础)

    当然,贝尼奥夫最后把这种迷茫转而用在了创建Salesforce.com上。通过让员工始终保持积极性,他不仅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还避免了一些精明并且对公司不满的高管跳槽开办下一个Salesforce。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