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购买全世界

中国购买全世界

Maha Atal 2009年10月10日
中国公司的保险柜里塞满了资金,它们正越来越大胆的进行规模更大的交易,以促进海外投资。

    中国公司的保险柜里塞满了国家资金,它们正越来越大胆的进行规模更大的交易。

    作者:Maha Atal

    赚钱机器

    依靠出口廉价产品——例如在位于莱索托的工厂制造的Limited T恤衫——中国积累了约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为重新平衡其经济,也为了推动轻工制造业以外的行业实现增长,中国计划用其中一部分资金进行海外投资,其涉足的行业从金融业到汽车业再到半导体行业。

    进军高科技行业

    中国正在沿着价值链向上移动。最好的一个例子是:2004年,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联想(Lenovo)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部门,坐上该领域第三把交椅。

    中国的高管们希望,在外国监管法律以及消费者安全标准等问题上,以上这样的海外收购将帮助他们迅速完成学习过程。

    寻找石油

    中国需要自然资源来为其经济提供动力,其经济在最近一个季度里增长了7.9%。一个例子是:中国的海洋石油总公司(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 CNOOC)大力投资于尼日利亚的石油领域。

    现在,中海油正与尼日利亚政府就约60亿桶石油的使用权进行商谈,这笔交易的金额可能高达300亿美元。

    购买巴西的石油

    中国对石油的需求还将它带到了巴西:今年夏天早些时候,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向巴西的国有石油公司Petrobras发放了10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一个深海海上勘探项目。

    与伊朗的联系

    中国想买的不只是石油。6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支付了50多亿美金,以开发伊朗南帕尔斯气田的一部分。

    中石油加入了道达尔(Total)和Gazprom等国际企业的队伍,后者于2002年和2003年开发了这个位于阿索勒附近的设施。

    遭遇“悔婚”

    去年年底,中国的铝和钢铁制造商中国铝业公司(Chinalco)试图收购英澳企业力拓(Rio Tinto)20%的股份,力拓公司向中国铝业提供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等地矿井的铁矿石。然而随着铁矿石价格在今年春季飙升,力拓决定不出售这部分股份,致使交易失败。

    被激怒的中国政府拘留了力拓的四名主管,指控他们窃取机密。有些人认为这明显是报复行为。

    建造世界

    中国的建筑公司正在全球扩展市场,建造公路、水坝、桥梁和机场。

    在安哥拉,中国正在为明年的非洲国家杯(African Nations Cup)建造足球场以及铁路和公路项目。

    启动你的引擎

    中国国内汽车行业正蓬勃发展,这使得中国公司寻求将有助于服务本地市场的海外收购机会。

    中国的腾中(Tengzhong)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本周宣布将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手中收购悍马(Hummer),据报收购价为1.5亿美元。至少最开始一段时间,腾中将在通用汽车的美国工厂中生产悍马汽车。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