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下一个技术趋势:手机视频直播

下一个技术趋势:手机视频直播

Jon Fortt 2009年09月29日
用智能手机拍摄一段简短的视频片断,几秒钟之后,你的朋友就能在YouTube或社交网站上观看。

    作者:Jon Fortt

    用户生成的视频通过手机实现直播

    三年前,拉穆•桑喀拉(Ramu Sunkara)在位于硅谷的家中与在莫斯科的朋友闲聊时突然获得灵感。他不仅想听朋友谈论与孩子们在雪中玩耍,他希望亲眼看见实地的景象。

    现在他能做到了。在那次电话交谈后不久,桑喀拉同两位朋友创建了Qik——该公司的软件使手机能现场将视频播送到互联网上。

    目前,Qik和其他手机视频服务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既然他们可以使用3G网络和一批新的配备有视频功能的智能手机,消费者终于有理由尝试上述服务。据Nielsen VideoCensus称,Qik迄今为止仅吸引到了很小一群观众,尽管其受欢迎程度近来似乎猛增。自从其iPhone应用于8月份开始在3G网络上运行,观众在该网站上停留的时间为此前的7倍。

    Qik的首席执行官桑喀拉表示:“Qik创建之时,仅有两款手机能进行实况录像。现在几乎每部新手机都具备该功能。”

    总的来说,手机视频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类别。谷歌(Google)表示,最新的带录像功能的iPhone发售仅一周,YouTube的手机视频上传量就增加了五倍。Facebook已经开始在其手机应用中增加视频采集。而Ustream和Flixwagon等网站正在Qik成名的实况手机录相这一利基市场中进行试验。

    手机视频的吸引力在于其简单。独立摄像机一般要求你接上电脑来剪辑或是与朋友分享视频,而带视频功能的智能手机一直在线。用智能手机拍摄一段简短的视频片断,几秒钟之后,你的朋友就能在YouTube或社交网站上观看。(当然,这是假设你能获得可靠的3G信号,或是找到一个无线网络热点。)

    更多差劲、业余的视频?

    实况手机录像是一个实用的小把戏,但这是否只是业余爱好者令蹩脚视频充斥互联网的又一个借口?对此尚无公断。正如YouTube带给我们乏味的网络视频长篇独白和舞蹈宝贝,Qik.com充斥着会议演示以及人们开车四处游荡的视频。

    有时候视频片断甚至会更古怪。近来在Qik.com上,西班牙宾那哈费仕的一名用户使用该服务传送了关于其酒店房间和外面游泳池的摇摇晃晃的视频。另一名德国比勒费尔德的用户拍摄了他自己静静的坐着。在Flixwagon上,很多视频片断同样令人困惑;有人使用该服务展示希腊一间杂货店里牛奶产品架。

    所有这些表明,用户不知道如何利用这种新的实况录像技术。不过,光明的一面在于:情况只会好转,不可能更糟。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