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救助问题:答案不简单

银行救助问题:答案不简单

Colin Barr 2009年09月28日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需要决定一件事情:如何补充其保险基金。向美国政府借钱或许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需要决定一件事情:如何补充其保险基金。随着倒闭案增多以及银行抱怨费用问题,向美国政府借钱或许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作者:Colin Barr

    希拉•拜尔(Sheila Bair)现在应该停止担心救助方面的派别之争,请求美国政府提供资金。

    拜尔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董事长,该联邦机构管理着为数百万美国人存款提供担保的保险基金。

    该基金由从其中获益的银行提供资金,但一股银行倒闭的浪潮已使得该基金空竭,这股浪潮预计不会很快消退。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董事已预定于周二会面,以讨论如何筹集资金充实该基金。没有太多好的选择。

    拜尔可以轻松的从美国财政部借到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财政部有固定信用额度。但自上一次银行业危机的波谷以来,该机构已经有近20年没这么干过了。而且关于救助的愤怒仍然存在,拜尔已说明她不渴望打破这一先例。

    拜尔在上周表示,对于银行家以及监管官员而言,是否利用财政部信用额度是一个“哲学问题”。核心问题在于,财政部的这一最后担保针对的是可预见的亏损还是“意料之外的紧急事件”?

    上述评论提醒了听众:尽管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负担已经很沉重——去年已有25家银行倒闭,今年又有94家倒闭——该机构仍在提防可能有资产数十亿美元的巨型机构垮台。

    然而,另一个风险在于,假如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未能采取迅速而透明的行动,公众可能再度对金融体系失去信心——肯定还将继续有关于倒闭银行的坏消息。

    肯恩•托马斯(Ken Thomas)是一名位于迈阿密的银行业顾问,他已在国会对存款保险资金问题作证。托马斯表示:“我不理解希拉为何不使用其在财政部的信用额度来对该基金进行资产重组,就像她鼓励处于类似情况的银行进行资产重组那样。”

    托马斯补充道:“这样的话,她将终止关于资金减少令人忧虑且正在加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只会降低人们对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信任,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忧虑。”

    拜尔宁愿按该机构通常的办法来:直接从银行筹募资金,或是求助于她所说的其他工具,例如通过向银行发行债券筹集资金。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已提醒各银行它们可能需要支付另一项特别费用,以支持保险基金,该基金余额在今夏降至100亿美元,为17年来的最低值。

    然而今年已经被一项特别费用所打击的各银行警告称,对它们原已下降的利润征税,可能使许多银行陷入极端困境,并导致自春季以来的经济缓慢复苏陷入停顿。

    就这一次,他们没有夸大其词。银行业在第二季度公布亏损37亿美元,1/4的银行未赢利。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400多家银行——约占银行业机构总数的5%——归类为问题银行。

    不论银行业的问题是什么,许多评论员都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使用其财政部信用额度的可能性视为另一次救助而不予考虑。该机构在财政部拥有1000亿美元的固定信用额度——而且,根据今年通过的一项法律,在紧急情况下,2010年它有权借款高达5000亿美元。

    考虑到银行业这十年来实质上未支付任何保险费,就不难理解对于纳税人资金的新需求为何可能招致怨恨。

    根据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1997到2006年间,银行业的税前营业利润为1.28万亿美元。由于1996年的一项法律禁止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评定资本充足的银行,在上述期间,各银行仅支付了6.72亿美元的保险费。

    然而,考虑到各银行目前的问题——而且联邦法律迫使银行业最后完全偿还任何财政部借款——动用信用额度这一选择正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获得支持者。

    麻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本周表示,他认为动用信用额度是解决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资金问题“最彻底的”方法。

    而托马斯——过去十年内他曾两度提议提高存款保险金的最低限额,以免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再像上世纪90年代初期那样几乎无力偿还——视救助说法为干扰因素而不予考虑。

    托马斯表示:“认为拜尔不愿求助于财政部是因为担心被认为接受联邦‘救助’,这种想法根本没道理,因为人人都知道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最终是由美国的十足信用提供担保。”

    不论外人怎么想,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董事会——由拜尔领导,还包括该公司两名成员以及另外两名联邦银行业监管官员——很快将做出决定。该公司发言人表示,该机构可能于周二提出若干提案供公众评论,而不会立即做出决定。

    多变的辩论似乎令熟稔政治的董事长拜尔都有些不知所措。

    本月在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发表演讲后,拜尔表示:“此事的政治动态很有意思。人们从不愿让纳税人参与此事转为希望让纳税人参与。”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