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至关重要吗?

微软至关重要吗?

Adam Lashinsky 2009年09月25日
甲骨文将微软视为其几乎所有重要市场中的主要竞争对手。但埃里森强调了微软对谷歌和苹果的怨恨。

    作者:Adam Lashinsky

    甲骨文的埃里森给科技领域提出了一个话题,让我们来讨论一下吧。

    微软至关重要吗?本周一晚上微软的知名死敌甲骨文公司(Oracle )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在出席硅谷的一次活动中回答了这个问题。据乔恩•佛特(Jon Fortt)报道,埃里森做出了简短的回答:是。

    埃里森更加详细的回答表明他就像一位老禅师,其讽刺挖苦又自私自利的重击听起来像是无伤大雅的评论。同时埃里森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观点,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首先我们全面考量一下他在回答埃德•赞德(Ed Zander),这位Sun公司前总裁,摩托罗拉(Motorola)前任CEO问题时的话。

    他们赚了很多钱。我认为他们当然举足轻重。我将计算机行业分为两组。过去长时间我一直在对抗微软,现在甲骨文正在同IBM对抗。这是因为我们必须要小心地挑选对手,所选的对手是我们最可能要成为的类型。

    从文化方面来讲,微软现在是一家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公司。他们已推出了Xbox游戏主机和Zune播放器。……我认为他们正受到苹果(Apple)和谷歌(Google)的困扰。……在微软新一代的管理下,他们的精力都用于实现消费领域的成功。

    拉里的说法与甲骨文的10-K报表

    关于埃里森的聪明定位非常有趣的一点就是:甲骨文将微软视为其几乎所有重要市场中的主要竞争对手。快速浏览一下甲骨文上一次的10-k报表,就会发现甲骨文是如何与微软竞争的。该监管文件要求公司列出其重要竞争者(而不是让公司想出谁是他们想要竞争的人)。

    甲骨文透露:“数据库软件销售方面,我们的竞争对手包括IBM、微软、塞贝斯(Sybase)及其它。”(可能是按照市场份额排列的,因为下面的顺序有所变化。注意微软是甲骨文最重要的市场中第二大竞争对手。)“我们中间件的竞争对手包括IBM、微软、SAP等”。“应用方面我们主要同SAP AG、IBM(其Maximo, MRO Software, Ascential Software, Cognos系列产品)、微软(其Dynamics GP, Dynamics NAV, Dynamics AX, Dynamics CRM, Dynamics Snap, Dynamics SL系列)等竞争。”

    这份文件还列出了以下领域的对手:内容管理和协同产品(微软位居第一)、开发工具、操作系统(对微软进行了轻描淡写)和虚拟化产品。每一组中都有微软。

    企业软件仍是主导

    无需赘言,甲骨文在与微软竞争。埃里森非常聪明地强调了微软对两家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公司之怨恨,而甲骨文现在还不急于同这两家公司竞争。(实际上,苹果和谷歌都没有出现在甲骨文的文件中。)

    这仍然存在着关于微软重要性以及它究竟多大程度上是一家消费者公司的问题。如果你想挑微软的刺,可以从Zune播放器(努力想赶超iPod)、在线业务和Xbox开始。只有Xbox还算个小小的成功,但也无利润可言。

    但微软已然为了家庭客户而放弃“企业客户”了吗?微软有两个部门几乎完全专注于商业客户—一个是“微软商务应用事业部”(Microsoft Business Divison),负责Office的特许经销权;另一个是“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server and tools),去年其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57%,营业利润的85%。微软当然是个以企业业务为主的公司。

    埃里森说得仍然有道理。他的老对手(也是现在的对手)投入巨资到消费者业务,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 Steve Ballmer)也确实似乎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这些业务。他曾声称微软绝不会退出,这些新业务最终将会取得成功。

    这些业务最好能取得成功。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我将微软称为垄断者。我就这个称呼咨询了很多专家,他们使我确信不管是否受到管制,即使与反垄断监管部门达成协议的公司也可以被称为垄断者。尽管这些垄断存在于其企业业务部门中,它们也受到了抨击。微软将在音乐设备、手机或搜索引擎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至少这在今天来看非常可笑。微软至关重要吗?当然了。但能维持多久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