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的挑战:生存并拯救底特律

通用汽车的挑战:生存并拯救底特律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9月24日
韩德胜能做到上述这些吗?是的,他没问题。但通用汽车能做到这些吗?关于这一点,我不太确定。

    这位汽车城里最重要的企业公民傲气被挫。目前的问题在于其破产经历是否使它强大到能茁壮成长。

    作者:Alex Taylor III

    底特律与汽车行业的命运息息相关,美国没有哪座城市像它这样与单个行业的命运联系如此紧密。于数年前创造出的绰号“汽车城”("Motor City")和“汽车镇”("Motown")流传至今并非无缘无故。

    汽车行业内大部分先锋——例如Wayne and Hupp以及Packard and Maxwell等——很久以前就不复存在,而外国汽车制造商不在密歇根州,而是在更南部扩张。不过底特律仍然是三巨头(Big Three)的大本营。

    在底特律,通用汽车(GM)是最大的公司。即便当克莱斯勒(Chrysler)逃往北部郊区而福特(Ford)撤退到其位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地盘,通用汽车还是加大了在底特律城的投资。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通用汽车将其总部搬到底特律市底特律河最著名的地标建筑——复兴中心(Renaissance Center),这个名字可谓恰如其分。在投资数亿美元后,通用汽车的总部已成为底特律市复兴其商业区、开发其河畔地区之努力的主要成果。

    通用汽车和《财富》(Fortune)已经一同成长。上世纪20年代末,时代公司(Time Inc.)创始人亨利•卢斯(Henry Luce)筹办这本现代商业杂志之时,通用汽车正超越福特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1930年——该死的大萧条,卢斯创办《财富》,同年,通用汽车推出第一款配置了16缸引擎的凯迪拉克,展现出极大的勇气。当通用汽车传奇性的首席执行官艾尔弗雷德•P•斯隆(Alfred P. Sloan)于1963年出版其标志性的回忆录《我在通用汽车的日子》("My Years With General Motors"),封面页上印有其合作者——《财富》一位名为约翰•麦克唐纳(John McDonald)的编辑——的名字。

    从这本书开始,《财富》开始促成时代公司的“底特律任务”("Assignment Detroit")系列,从两方面来审视通用汽车:其在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领导下的管理,以及其制造业——如在波兰镇工厂中所见。波兰镇工厂为仍在底特律城边界内组装汽车的两家工厂之一。

    波兰镇是数十年战略错误的标志,代表了通用汽车这家傲慢的公司之行为,该公司仍然相信——尽管它早没有任何理由这么做——对通用汽车好的就是对底特律城乃至美国好的。

    韩德胜为通用汽车制定的战略很简单:再次致力于汽车业务。过去的首席执行官被公司债务、遗留成本、工作规章以及特许权法分散了注意力。现在,上述忧虑大都在破产过程中被消除,因此韩德胜可将其精力用于最需要的地方。

    韩德胜将通过出去与顾客交谈了解他们的想法;将强迫其高管团队更多的关注竞争对手;还会将更多的智力和财务资本应用于创造新产品。董事长埃德•惠特克(Ed Whitacre)已经向韩德胜下达了他的命令:通用汽车需要创造更多的收入和利润。责任在谁毫无疑问。

    既然通用汽车已经决定专注于四个品牌——雪佛兰(Chevrolet)、凯迪拉克、别克(Buick)和GMC——韩德胜面临的挑战在于说服顾客考虑上述品牌。明年值得关注的新车型将不是标价过高的雪佛兰Volt,而是一款名为雪佛兰科鲁兹(Cruze)的小型车。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通用汽车一直未能打造出一款可与外国品牌抗衡的小型车。假如这款科鲁兹还是不具竞争力,通用汽车还不如直接认输。不过,迄今为止,关于科鲁兹的设计、配备以及精加工的报道都令人鼓舞。

    韩德胜最大的挑战在于找到改变通用汽车思维的方法。尽管已经历破产,但通用汽车仍然惯于为任何缺点辩解。

    通用汽车可以启用一些外部人才,但目前它一位都没找到。韩德胜承诺从其它公司招聘经理人,但他表示美国政府对薪酬的限制使他无法招募人才。

    通用汽车的首席执行官不会喜欢听下面这话,不过他确实能从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在城市那头的福特公司里韩德胜的竞争者——身上学一两招。穆拉利为将来确定了清晰的愿景,使该公司经理人接受了此愿景,并创造出不找借口的文化。现在,福特高管正应对真实的世界,而不是他们所希望的世界。

    韩德胜能做到上述这些吗?是的,他没问题。他是我遇到过的最适合该职位的高管。但通用汽车能做到这些吗?关于这一点,我不太确定。除了少数例外,尚没有足够多的新思维或新方法的迹象令我相信新通用汽车是赢家。所有要素都齐全了,但通用汽车要获得成功,必须成功的调动这些要素。为了底特律,所有美国人都应该希望通用汽车成功做到这一点。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