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饮酒赚钱

饮酒赚钱

Chris Taylor 2009年09月22日
对于那些缺乏经验,不喜欢身边有位势利侍酒师的品酒爱好者而言,鉴酒网站是一个完美的资源。

    硅谷为新一代葡萄酒附庸者提供资源。

    作者:Chris Taylor

    (Fortune Small Business) --哪位刺探并散布名人丑闻的记者曾表示,从来没有人因低估美国公众的智慧而破产?我不如直接告诉你答案,因为借助你手机或电脑上的搜索引擎,很可能你在10秒钟或更短的时间内就会同我一样找到答案。那位记者是门肯(H.L. Mencken)。

    既然我们大部分人都连接到了一个巨大的、无形的外部头脑,里面充满着我们急待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案,门肯的20世纪初期的规则需要修改。我认为,在21世纪,少数企业家将因为高估美国公众对智慧的渴望而破产。

    一个相关的案例是:一批硅谷企业家推出了产生利润的主流网站,专注于——听好了——葡萄酒收藏。在门肯那个年代,好的葡萄酒只有很小一群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精英有权享用。然而在2008年,美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首度超过人均啤酒消费量。现在,你能在Costco找到颇为体面的年份酒。

    你喝得越多,就将愈是对加州产与法国产、智利产与阿根廷产、卡本内与品乐、2007年产与1997年产之间的差别感到好奇。而且你越来越可能在网上找到你的问题的答案。

    现年30岁的艾莉莎•拉普(Alyssa Rapp)是位于帕罗奥图的葡萄酒鉴赏网站Bottlenotes.com的首席执行官,拉普表示:“与四年前我刚创办此公司时相比,现在人们对基本原理的了解多多了。假如你还年轻,获得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又不贵,你将会去尝试。”40岁以下人群占拉普网站注册用户的80%。

    Bottlenotes类似葡萄酒业务中的Match.com或Netflix。它问你几个关于你品味的问题,然后形成一个你的味觉档案。每月支付约60美元,你就将收到你可能认为口感极佳的葡萄酒。对于那些缺乏经验、希望独自探索葡萄酒领域、不喜欢身边有位势利侍酒师的品酒爱好者而言,这是一个完美的资源。

    的确,拉普的葡萄酒俱乐部业务遭到经济衰退的重击。但她还创造出名为The Daily Sip的电子邮件简报。很多顾客订阅了这份简报,现在Bottlenotes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出售Sip上的广告——足够供养该公司8名雇员并吸引到第一轮风险资金。(另一个有利因素在于拉普完全没有葡萄酒库存。)

    与此同时,创建于2003年的Vinfolio.com正迅速成为葡萄酒界的eBay,为收藏者们提供一个变现自己收藏的市场。超过100,000名收藏者在该网站上登记了1200万瓶葡萄酒,总价值高达20亿美元,Vinfolio.com对每笔交易收取15%的佣金。Vinfolio还提供一个免费的iPhone应用,告知你可能在该商店中看到的任何品种的平均价格。

    此外还有加里•温勒卡克(Gary Vaynerchuk)——Web 2.0生态系统中最活跃的人物之一。现年33岁的温勒卡克没有开公司,但他几乎每天在WineLibrary.com上发布的品酒视频,已经在过去三年里大热。温勒卡克出生于新泽西州,但他看起来听起来都像是《黑道家族》(The Sopranos)中的一员,这一点也大大反映了美国阶级体系的演变。

    我并不是说你应该进入在线葡萄酒行业。其在各州的监管法规都不同——这是禁酒令遗留的产物——这一点足以令人头疼,亚马逊(Amazon)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没有涉足这个领域。

    我只是说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聪明(真的——许多同行评审研究表明,平均智商每十年增长3个百分点)。许多市场中的企业家们找到了聪明、互动的方式在线教育自己的顾客。正如拉普喜欢说的那样:“我不是在变笨,我在变聪明。”

    那么,今时今日,您的公司能够怎样证明门肯错了呢?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