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变得“可替代”

如何变得“可替代”

Stanley Bing 2009年09月21日
在他老板心里,他从一名不可代替、雄心勃勃的员工变成了一名贪婪、有些可憎的雇员。

    作者:Stanley Bing

    有些人能把鸡口水变成鸡肉沙拉,而另一些人则恰恰相反,这着实有趣。以下是一则短篇故事:

    有一个我认识的人,姑且称他为奥托(Otto)。他在我们位于帕塔鲁马的一间卫星办公室工作。他工作十分出色,尽管他在去年获得大幅加薪——去年应该没有加薪的——他永远不满意。我就不累述其种种行为以及他的职责。只需这么说,他相对独特,比较不可代替,这使得他有权利预期获得更多钱,假如他能骗得到的话。

    于是奥托上周去萨克拉门托见自己老板,他拉过一把椅子,用自己的褐色眼睛紧紧盯着他老板,然后说道:“Blatt Industries给了我一份工作。我不想接受那份工作。不过假如你想让我留下来,你必须让我感觉值得这么做。”他老板想了想,然后决定,没错,奥托是一名重要的员工,他应该拿到更高的薪水,他向公司施压这件事也可以理解。于是奥托的老板去找人事部。

    他对人事部的职员说道:“我想马上给奥托加薪25%,并同他签订两年期合同。”人事部职员说道:“好的,这将有难度,不过我们能办到。”然后他就开始讲一堆空话,讨论薪资细节的时候,人事部职员总爱说些空话。这种谈话实在令人兴趣索然。

    这位老板回到奥托那儿,把情况告诉了他。然后奥托说道:“事实上,我原指望获得50%的加薪。”我不知道你怎么样,不过我从来没听说过有人获得50%的加薪,从来没有,除非他们是位了不得的投资银行家,并且表现实在太糟糕,从而不得不被遣散。

    “50%!”老板惊叹,然后说道:“奥托,我知道你有别的工作机会……”

    奥托说道:“我喜欢这儿,我不想离开,你知道的。”

    老板回答道:“……我会看看还有什么办法”,不过语气稍稍有些变化。

    然后他给我打电话,只是稍稍讨论此事。他黯然说道:“奥托成功做到了一件事情:他使我必须考虑没有他的生活。一旦我开始这样思考,我发现这并非不可能。现在我在想,我留着这个刺头干嘛……干嘛要花比去年多得多的钱?的确,要替代他很难。但没人是不可替代的。有时我必须记住这一点。”

    看看奥托都干了些什么吧。他处理这个机会的方式,使得他恰恰南辕北辙。在他老板心里,他从一名不可代替、雄心勃勃的员工变成了一名贪婪、有些可憎的雇员,他可能不如他老板先前认为的那么重要。我认为这并非他的本意,你说呢?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