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dobe学甲骨文大手笔收购

Adobe学甲骨文大手笔收购

Michael V. Copeland 2009年09月18日
通过收购Omniture,Adobe将能够提供一站式的网络开发服务。它是否付出了太多代价?

    通过收购Omniture,设计软件生产商Adobe将能够提供一站式的网络开发服务。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近日发生了两件Adobe投资者应当关注的事。

    该软件公司宣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政收入:由于经济衰退影响了其旗舰产品创意组件(Creative Suite)软件的销售,Adobe的利润同比下降了29%。这并不令人惊奇。

    令人吃惊的是Adobe宣布斥资18亿美元收购网络分析公司Omniture,这一交易将于明年初完成。

    消息传出后,Omniture股价在盘后交易中飞涨,涨幅近25%。这就是Adobe的收购给这家总部设在犹他州奥勒姆市的公司带来的好处。在宣布收购后,Adobe的股价略有下跌,跌幅近5%。

    如果你想现在买进Omniture的股票,别那样做。不管它的涨势有多高,都不要轻举妄动。但是如果你对Adobe感兴趣的话,可以探究一下这桩交易的意义。

    Adobe的主要赢利产品仍是其创意软件,包括几乎所有图像专业人员都在使用的图片编辑和设计软件。在2005年斥资约34亿美元收购Macromedia后,借助其无处不在的Flash媒体技术,Adobe在网络市场的影响更加深入。从各方面看这桩收购都十分成功,顺利地将两家公司的业务和文化融合到了一起。

    Adobe首席执行官山塔努•纳拉延(Shantanu Narayen)认为拥有1200名员工的Omniture也能与Adobe的文化成功匹配,在此之前两家公司早有往来。Omniture出售订阅服务,帮助客户监测网络价值和广告效果(CNNMoney就是Omniture的客户之一)。

    如果这听起来和创意软件毫无相似之外,是因为它本来就不是创意软件。这就是Adobe收购Omniture的理由中听起来作风与甲骨文(Oracle)相似的地方。

    “Adobe的创意组件以及Flash平台能够帮助客户创造和传达参与式体验。”纳拉延在宣布收购后称,“Omniture的网络营销组件的加入将会帮助客户测量和分析这些体验的影响和价值,并将其最大化,从而提供持续的反馈。”

    甲骨文会向你销售各种软件和硬件,控制你的所有数据,与之相似,Adobe也想进行一站式的销售。你购买软件来建立你的网上世界,现在你还可以从Adobe购买服务,按你的标准来分析你所做的哪幅图像,哪段视频,或哪个广告的效果最好。

    这意义重大,尤其是考虑到Adobe在5年前已经收购了Macromedia。 收购Omniture扩大了Adobe的市场,截止于6月30日的上一财季,Omniture收入8800万美元,亏损500万美元。尽管Adobe首席财务官马克•加瑞特(Mark Garrett)并不指望通过收购来降低成本,他表示收购将于2010财年开始增加Adobe的收入,并且增幅会逐渐变大。换句话说,Omniture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帮助Adobe大幅增收。

    这桩收购的另一好处就是从此Adobe可以采用Omniture的“软件即服务”模式。不要期望明天就能在网上订购整套创意组件,但是你可以看到Adobe的一部分组件正朝这个方向发展。紧缩包装的软件已经是例外,但Adobe仍然要依靠它营利,即使它已经意识到需要开发其它的商业模式。Omniture可以帮助Adobe做到这一点。

    Adobe是否付出了太多代价?相关辩论已经开始,并且将对股市产生影响。在收购风波尘埃落定之前,Adobe的股价很可能会小幅振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