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在降温?

中国在降温?

Beth Kowitt 2009年09月16日
中国股票型基金近来经历了自2008年第一季度初以来最糟糕的一周。是什么导致了这次骤降?

    中国股票型基金近来经历了长时间以来最糟糕的一周。是什么导致了这次骤降?

    作者:Beth Kowitt

    自今年年初以来,投资者在中国股票型基金中投入了32.4亿美元,利用MSCI中国指数年度至今54%的收益率。在此期间,标准普尔500(S&P 500)增长了约18%。

    然而,自7月底以来,MSCI的收益率不足1%,而同期标准普尔的收益率为6%。在8月的第3周,中国股票型基金经历了自2008年第一季度初以来记录在案的最糟糕的一周,据跟踪资金流向的机构EPFR称,在此期间投资者抽出了6.03亿美元。(在随后的两周里,他们投入了6.09亿美元。)

    那是什么导致了这次骤降?

    EPFR报告称,“中国富有弹性的增长是近几个月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的主要驱动力”,然而现在“投资者对于中国各银行在1H09中以危险的速度发放的贷款质量心存疑虑,这促使他们保留利润,并抽离他们近来获得的部分收益。”

    Waddell & Reed投资组合经理弗雷德里克•姜(Frederick Jiang)表示,在此次贷款增长之前的一段时期,由于中央政府的限制,中国各银行一直对市场放贷不足。贷款增长率一直低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每100美元存款中银行仅能贷出60美元,因为中国政府担心更高比例的放贷会导致经济过热。为应对本次金融危机,政府取消了此定额以刺激经济。

    姜表示,此种贷款爆炸式增长通常会导致不良贷款增多。投资者可能已经由于这些忧虑而退出,不过姜预期不良贷款不会大量增加。

    许多贷款实际上被用于政府发起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因此它们有一个可靠的支持者——中国政府。

    在第2季度末、第3季度初,姜表示他确实削减了一些中国股票。他称中国股票当时已不再便宜。姜表示自己在等待调整,而在七、八月份出现了调整,因此他再度进场。

    姜表示,对投资者而言,最佳做法是买入并持有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股票,称“它们具有长期增长的潜力”。他关注的两个主题是:家庭收入增长维持的中国消费,以及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发展。

    巴克莱(Barclays)国际研究负责人克里斯蒂安•布罗达(Christian Broda)表示,自从贷款激增以来,中国相对收紧了其货币政策。贷款随后在8月份降至6月份水平的1/3。中国是最早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国家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就增长而言,中国自去年11月就已经开始复苏。

    布罗达表示:“这确实证明在中国政府——他们掌握着关于中国经济最准确的数据——眼中,中国经济增长健康。”

    布罗达称,对中国而言,另一个积极因素在于世界各国正在复苏,从而将为出口增长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晨星(Morningstar)跟踪国际投资的基金分析师阿瑞吉特•杜塔(Arijit Dutta)表示,除了对于贷款的怀疑外,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可能也令投资者害怕。杜塔表示据称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投资过剩。结果在中国物价全面上涨,可能引起一些泡沫。

    杜塔表示,政府向系统内注入的流动性已全部被引入股市。在某个时候,当局将采取措施阻止这一点并收紧银根。

    杜塔说道:“若效果如计划的那样,这将带走股市中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也将带走其动力。”听到这个,投资者可能已经退出股市。

    杜塔表示,这种波动性源自将投资集中于狭窄范围内的中国基金。尽管在中国仍然发生着大量增长,更佳选择可能是通过一个更广泛的新兴市场基金进行投资。

    不过,Matthews Asia首席投资官罗伯特•霍洛克(Robert Horrocks)表示,投资者有些过度焦虑,而且他们在中国的投资原本就不多。

    霍洛克说道:“让人们把资金撤出中国,就好比告诉正在挨饿的人不要吃太多油腻食品。他们在中国的投资仅占总投资的5%或更少,但在今后五年内它将贡献1/3的全球增长。”

    霍洛克表示,中国眼下可能显得“稍稍有点”贵,然而实际情况是其不再以几个月前的超低价交易。展望未来,投资者将从国内消费增长——中国家庭开始拥有住房或汽车,并开始度假旅行——中获益。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