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盛首席执行官抨击高薪

高盛首席执行官抨击高薪

Colin Barr 2009年09月10日
高盛CEO提出的政策未触及令人瞠目的巨额奖金。这个体系如此坚不可摧,着实令人眼界大开。

    劳埃德•布兰克费恩提出的薪资准则将改变综合工资的结构,但它们未触及令人瞠目的巨额奖金。

    作者:Colin Barr

    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说他能体会你关于奖金的痛苦,你可别信以为真。

    本周三,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向该公司一些竞争对手去年发放的数百万美元奖金开炮。在于德国举行的一次银行业会议上,布兰克费恩向听众表示在上述情况中,公众的愤怒是“可理解且适当的”。

    布兰克费恩接着概述了他认为应该在整顿后的华尔街实行的标准。他表示,多年期担保雇佣合同应该被禁止,而且高管直到退休前应该不得出售股本奖励。

    不过,尽管高盛的政策很好,但采用这些政策将不会改变令很多人生厌的这个等式:金融领域的公司们正收获巨额回报——而纳税人则继续承担着大部分风险。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研究员莎拉•安德森(Sarah Anderson)表示:“他们所讨论的原则主要是关于薪酬结构,并没有真正评论薪资水平。”

    看看该研究所于上周公布的研究结果吧:去年,获得“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贷款的20家最大型银行——例如高盛、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以及现在拥有美林(Merrill Lynch)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前100名高管人均收入1380万美元。

    诚然,这低于2007年的1910万美元。这个数字来自于公司股东签署的委托书,包括了薪水、奖金、股票奖励及其他补偿。

    尽管如此,1380万美元也是一大笔钱,要知道,若不是纳税人出手相助,这些高管中好些人的公司根本无法在去年秋季的金融灾难中幸存。

    根据政策研究所的算法,在高盛,布兰克费恩去年进账4300万美元——他三年的总收入达到1.51亿美元。

    没错,布兰克费恩去年以高盛获得了联邦援助为由,拒绝接受奖金。而且在经过困难的2008年下半年之后,高盛今年重新开始盈利。该公司于7月份表示,今年已经留出110亿美元用于支付雇员薪水。

    不过,怀疑论者可能指出上述盈利是基于纳税人提供的援助——虽然纳税人不一定情愿——而且目前失业率正逼近10%,而个人收入正在下降。

    安德森指出,在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项目之外,美国政府还通过扩大存款保险以及联邦担保债券发行向金融公司提供援助,并通过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向按揭市场提供了大量补贴。

    高盛等公司靠偿还“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及回购相关权证上了头条,但大部分其他计划仍在生效。

    今年早些时候,薪酬改革是议事日程上的优先事项,尽管如此,随着股市降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未见的低点,随后的复苏使得关于薪酬改革的讨论暂时被搁置。

    安德森表示:“这个体系如此坚不可摧,着实令人眼界大开。这证明你不能依靠企业去做正确的事。”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