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借来的资金可能是企业杀手

借来的资金可能是企业杀手

Megan Erickson 2009年09月10日
资金制约通常刺激创新。自筹资金的人一般不会草率。而借到一大笔钱的人通常会松懈。

    现在几乎不可能获得资金。在有些情况下,这并非坏事。

    作者:Megan Erickson

    (Fortune Small Business) -- 2001年,DNA Software公司从密歇根州获得一笔为期3年150万美元的补助,用于为基因学研究员开发计算机程序。4年后,这家拥有8名雇员的安阿伯公司濒临破产。

    发生了什么事情?在理论上,DNA Software获得的待遇可以说是所有新创企业梦寐以求的。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希克斯(Don Hicks)回忆道,密歇根州政府“非常支持我们所作的尝试”。密歇根州分期每年向DNA Software发放补助,作为回报,密歇根州政府获得不具有控股权益的优先股。

    然而,随着三年的稳定资金入账,DNA隐现的问题被忽视。缓冲资本使得公司高管能够几乎完全只关注产品开发,而没有过多考虑销售和市场推广。直到补助资金耗尽,他们都未能发现自己大大高估了DNA高度专门化服务的潜在市场。

    2005年,DNA公司濒临破产,希克斯接受了50%的减薪,并开始通过礼节性拜访和演示来瞄准潜在顾客。DNA被迫依靠自身资金运营。希克斯表示,这要求高管们“看准了再下手”。

    在之后的三年里,希克斯使得DNA Software再次盈利。自2005年以来,该公司的雇员数翻了一番,今年其收入预计将为150万美元。

    尽管各公司现在嚷嚷着要求获得贷款,但企业主们应该记住,金钱不是发明之母。恰恰相反,资金制约通常刺激创新。历史上,资金不足曾迫使许多在经济衰退中创建的公司——例如在大萧条期间于1939年创建的惠普(HP);又例如在1973年的石油危机中创建的联邦快递(FedEx)——避开债务从而保持敏捷。

    吉姆•安德森(Jim Anderson)建议,小企业主应该尽最大努力不要依赖于他人的资金。安德森是SCORE在加利福尼亚州橘子郡的一名顾问,SCORE是一家全国性的非营利机构,致力于使成功的小企业主与寻求建议的创业家建立联系。

    安德森表示:“自筹资金的人一般不会草率。而借到一大笔钱的人通常会松懈。”

    位于新泽西州朋顿的Obsidian Launch是一家投资于小型新创企业的咨询公司,其首席执行官迈克•米夏洛维奇(Mike Michalowicz)承认,在他于1996年创立自己的首家公司Olmec Systems时,外来资金使他忽视稳健的商业做法和现实。Obsidian Launch致力于为金融公司建立电脑网络,在获得一笔250,000美元SBA担保贷款后短短一个月内,Obsidian Launch就从盈利变为亏损50,000美元。米夏洛维奇在办公室家具、不必要的行政和销售支持人员上砸了不少钱,更别提一辆崭新的宝马7系(BMW Series 7)轿车。

    米夏洛维奇表示:“我对自己的解释是,假如我有大批员工和一辆好车,人们就会知道我很成功,并且想同我做生意。一旦我没钱了,我不得不重新以正确的方式做生意: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并且努力工作。”

    米夏洛维奇抛弃了昂贵的家具,并重谈了租金。在三年内,他还清了贷款,并将该公司以6位数的价格售出。

    有些创业家即使获得贷款,也不会丧失创新优势,尤其是假如他们对于如何支配这笔钱以及产生足够收入来偿还贷款有着具体的计划。对其他所有人而言,懒惰借贷的时代已经过去。

    安德森表示:“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对人们说:‘你最好拥有资金,因为前路曲折。’”

    归根到底,贷款是债务,而不是你放松和享乐的理由。华尔街请注意了,这条建议不仅针对创业家们。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