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过谷歌看世界?

通过谷歌看世界?

Michael V. Copeland 2009年09月09日
检查更广泛的、与特定行业相关的谷歌搜索,是否能告诉我们这些行业以及整个经济的走势?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谷歌“集思广益”。

    假如你想想人们每天使用谷歌(Google)进行的数百万次搜索,你有理由相信我们应该能从搜索活动中预测模型或趋势。譬如说,假如所有人都在搜索某一首歌,我们可能预期其演唱者在排行榜上的排名上升。假如关于某款数码相机的搜索迅速增多,其销量应该也会相应增加。

    不过,检查更广泛的、与特定行业相关的谷歌搜索,是否能告诉我们这些行业以及整个经济的走势?谷歌的怪才们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谷歌财经(Google Finance)内藏着新推出的“谷歌国内走势”(“Google Domestic Trends”)。这个名字听起来感觉像是可能提供最新的烘肉卷食谱或是熨衬衫衣领的技巧,不过实际上,它跟踪经济中23个具体部门的搜索流量,这些部门包括汽车买主、就业市场以及零售业等。

    所有指数都使用2004年1月1日作为基准线,并据此计算7日移动平均数。因此,假如你审视汽车买主,你将看到一个多少可以预见的季节性汽车购买模式,在春末和夏季达到顶峰,此时人们正察看新车型,而经销商们则对去年的存货降价。汽车搜索量在冬季假期前后下降,而后在年底再次上升——这大概是由于税务的原因。

    经济,反映在搜索活动中

    不出所料,较之过去五年,今年的汽车搜索量普遍较低,因为消费者们被经济衰退吓得继续用旧车。不过,当“旧车换现金”(“cash-for-clunkers”)计划推出,搜索量在8月7日激增,增幅为汽车买主指数的历史最高值。

    假如你绘制出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每月实际服装零售额以及谷歌上过去两年零售额搜索量的对比图,你将发现两条曲线都在下降,特别是在假期购买的最旺季。

    谷歌搜索可能使经济走势更精确这一想法来自谷歌首席经济学家哈尔•瓦里安(Hal Varian)(没错,谷歌有自己的经济学家)通过使用谷歌走势对失业进行的研究。谷歌走势不断更新最流行的搜索查询。

    瓦里安发现,通过建立模型预测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initial unemployment claim),然后加入谷歌走势中关于失业的数据,预测结果更为精确。其想法是,通过使用其他类别的搜索量数据,你能更好的预测汽车销售、旅行和建筑业等等。

    谷歌的国内走势并不是为人们提供预测模型;它只是提供总的搜索量数据。至于你如何将此数据用于自己的预测模型,那是你的事情。谷歌国内走势是否是一个能预知各部门及各部门前景前景的水晶球?不是,但它是更多的数据,在做决策或是更清楚地观察经济时,多些数据总没坏处。

    瓦里安在其博客上写道:“据说假如你让一百万只猴子坐在一百万台电脑前,你最后也能做出一个准确的经济预测。让我们看看这个理论是否正确……”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