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Phone真的是手机界的帕丽斯•希尔顿吗?

iPhone真的是手机界的帕丽斯•希尔顿吗?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9月09日
苹果的手机运营商合作伙伴中,没有一家因为iPhone使其总营业额、利润或是市场份额有所增加?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上周日《卫报》(Guardian)上的头条是《iPhone导致世界范围的亏损》("iPhone makes for worldwide loss"),该报编辑显然没看到三周前出现的多篇类似报道。

    早在8月17日,路透社(Reuters)就发表了名为《销售iPhone的电信运营商受伤》("Telcom operators hurt selling iPhones")的报道。次日,Shanzai.com以《谁在玩弄谁?》("Who's screwing who? (sic)")为题发问。而ITWire.com则发表了《iPhone——手机界的帕丽斯•希尔顿?》("iPhone — The Paris Hilton of mobile phones?")一文。

    最后一篇文章实际可追溯至2008年12月5日,当时,来自Strand Consult公司的一份简报首次发表,该简报创造了帕丽斯•希尔顿这个隐喻。

    事实上,自8月第3周以来在行业报刊上出现的所有“iPhone对运营商不利”的报道——我们认为至少有6篇——都源自同一篇已有9个月历史的Strand公司新闻稿:《iPhone——运营商的最佳损友》("iPhone – an operators worst friend")。

    在这篇煽动性的报道中,每位在去年和今年偶然发现该报道的记者都会引用的一段话是:

    “我们的研究表明,苹果在全世界的手机运营商合作伙伴中,没有一家因为iPhone使其总营业额、利润或是市场份额有所增加。”——约翰•斯爵德(John Strand)

    难道Strand Consult的丹麦首席执行官斯爵德知道正争夺iPhone销售权——或正拼命试图维持与苹果(Apple)的独家交易——的那些运营商们所不了解的事情?

    在会见斯爵德先生之前,让我们看看一些运营商的说法。以下来自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第2季度收益电话会议:

    “[[iPhone 3GS]发布当天是我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零售商店有史以来销售额最高的一天,而当天我们网站att.com上收到的订货量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在整个第二季度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激活的iPhone总量超过240万部。其中35%此前并非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客户。超过一半的升级用户此前未定制数据套餐。超过80%的升级用户此前使用的是非iPhone手机或2G 版iPhone,这增加了ARPU[每部设备平均收入],而之前使用2G 版iPhone的升级用户则使我们不用再与苹果分享收入……

    “iPhone用户的特征仍然非常棒。ARPU值大大高于我们的后付费平均值,客户流失大大减少,经常利润维持在高位,我们的iPhone客户仍然拥有很强的MPV。”

    自从iPhone推出以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每个季度都曾做出类似评论。而且这么做的不止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这一家。O2向《卫报》表示,总的来说,iPhone使其获益。在本周一,路透社报道称软银(Softbank)——日本第三大运营商,也是iPhone在日本的独家运营商——在8月份的新签约用户数再次超过排名第一的运营商DoCoMo。

    我们确实没有约翰•斯爵德那样的专业知识,他研究该行业已有14年,而且,你将获悉他从未出过错,但我们想知道的是,从长远来看,通过获得并维持新用户,运营商是否可能获得比iPhone销售更多的收入。

    不管怎样,这是在二月份于巴塞罗纳举行的移动通信世界大会(World Mobile Congress)上,斯爵德在诺基亚(Nokia)展位外接受Mobile Industry Review记者采访时的原话。他对于App Store的看法独特(他表示App Store没什么创新),而且他忍不住再次用帕丽斯•希尔顿作比喻。

    更新:承蒙约翰•斯爵德的好意,我们获得了《真言时刻:iPhone画像》("The moment of truth: a portrait of the iPhone")——他于8月17日发表的全长105页、关于他对iPhone看法的报告书。同他在2008年发布的新闻稿一样,这份报告书中包括一张十点的清单,列举了关于iPhone的十大迷思:

    iPhone增加了移动运营商网络的数据流量

    iPhone帮助运营商吸引新客户

    iPhone对移动运营商而言是一项好业务

    iPhone主宰着移动服务市场

    App商店是彻底变革了服务市场的一项巨大成就

    为iPhone开发应用有利可图

    在线移动网络浏览流量主要由iPhone客户产生

    iPhone拥有较大市场份额

    iPhone是首款带触摸屏的手机

    iPhone是一款技术先进的手机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