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宝座背后的力量

通用汽车宝座背后的力量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9月07日
美国财政部汽车任务小组的负责人深信,通用汽车清楚它古板、自满的文化需要改变。

    美国财政部的罗恩•布鲁姆正警惕的关注着新通用汽车。

    作者:Alex Taylor III

    在通向位于华盛顿特区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第三层会议室的过道两旁,挂满了前任财政部长的油画,会议室本身富丽堂皇,足够用于签署条约或是其他重要的国家大事。

    罗恩•布鲁姆(Ron Bloom)是财政部汽车任务小组的负责人,他在这儿显得格格不入,但又十分自在。作为一名资深工会会员,布鲁姆模仿着工人的举止,他身着廉价西装,顶着像是由学徒工剪出的发型。然而他毕业于韦斯利恩学院(Wesleyan College),并持有哈佛大学(Harvard)MBA学位,并曾在拉扎德公司(Lazard Freres,一家国际投资银行——译注)就职,因此他了解富人们的生活状态。

    布鲁姆头脑敏锐,而且信心满满,要知道,他代表着通用汽车(GM)最大的股东——美国政府,而且他很清楚要怎么做才能确保纳税人的钱不白花。

    在采访(布鲁姆的发言仅供不署名引用,而且要求他的话不被直接引用)中,布鲁姆透露他正通过多种方式使自己产生影响。首先,他直接同通用汽车新任董事长埃德•怀特克里(Ed Whitacre)对话,而且参与审查对其他外部董事的挑选。

    布鲁姆还与首席执行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对话——但并非像传统投资者那样单独对话。布鲁姆暗示他正在与高管层成员进行对话,他表示自己没有感觉受到组织结构表的约束,不必一级一级的进行沟通。

    布鲁姆十分谨慎,不愿透露他到底在讨论什么,但他正忙于帮助解决大问题。通用汽车出售旗下欧宝(Opel)在欧洲的运营机构的谈判格外艰难,布鲁姆帮助处理了与德国政府的关系。

    在采访中一个再次出现的主题是破产后的通用汽车是否有必要致力于执行力。

    布鲁姆相信通用汽车知道如何制造杰出的轿车和卡车,但它必须通过实际行动来一再证明这一点。

    布鲁姆深信,通用汽车清楚它古板、自满的文化需要改变,但它必须真正采取将带来改变的措施;文化不会自动发生改变。

    管理层人数减少,布鲁姆担心这不一定会带来更好的结果。通用汽车必须确保有人接替离职经理们的工作,不致有工作任务被拖延。

    布鲁姆预期韩德胜在改革通用汽车方面更为积极进取。至今,对管理层薪资的限制约束了韩德胜提拔和招募人才。布鲁姆表示,一项薪资和福利提议已经被提交破产法院特设主事官,一旦该提议被批准,提拔和招募人才将变得较为简单。

    布鲁姆仍然预料美国政府能够于明年开始兑现其投资。同其他人一样,布鲁姆认识到,通用汽车要使顾客相信该公司大部分汽车已重获竞争力并非易事。但美国政府投资的时机选得很好。

    通用汽车的开销大大减少,准备像年轻的公司一样竞争。而且经过一年的萧条,汽车销售形势正在好转。“旧车换现金”计划将带来一个回收期,在此期间,汽车销售将微降,但在这之后,总的趋势将上升。

    消费者不可能永远不再买车。一旦他们重返汽车展示厅,布鲁姆预期通用汽车即将从中获益。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