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东家计划助推Skype

新东家计划助推Skype

Michael V. Copeland 2009年09月03日
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较之在eBay治下时,Skype的发展将越来越快。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4.8亿Skype用户都应该感到欣喜,Skype这项互联网呼叫与视频服务终于摆脱了eBay的控制。

    正如近日所宣布的那样,eBay将Skype 65%的股份出售给了一群私人股本公司以及风险资本家,获得19亿美元现金。这笔交易还包括来自eBay的1.25亿美元贷款。

    我们就把它算作20亿美元吧。eBay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于4月份宣布打算使Skype上市时曾说过他觉得Skype值多少钱,他当时开出的数字与20亿相差无几。不论是将Skype分离出去(或售出)的打算,还是其价格,投资者们都有几个月的时间来消化这两条信息。因此,eBay的投资者们反应十分平静。这不算令人吃惊的事情——不论好坏——市场也反映了这一点。上述消息公布后,eBay的股价下降了约2%。

    一些eBay投资者可能有这样的疑问,即多纳霍现在出售Skype,较之等待日后将其上市,是否损失了不少收入?简要的回答是:有可能是,也有可能不是,这肯定不会令人满意。现在的估价低吗?是的,但比半年前要强,而且没人能保证半年后的估价将比现在的高,或是Skype肯定在公开市场上大受欢迎。多纳霍一宣布使Skype上市的计划,待售的招牌就已经亮出。出售先实现了。

    显然的,这笔交易中的投资者——包括Silver Lake、新近成立的风险投资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熟悉该交易的知情人士称Andreessen Horowitz拿出了该基金最大的5000万美元)、位于伦敦的风险投资公司Index Ventures以及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anada Pension Plan)——对于获得回报有他们自己的打算,他们可能在将来某天将Skype上市。

    Skype的创始人尼克拉斯•詹斯特罗姆(Niklas Zennstrom)与杰纳斯•弗里斯(Janus Friis)于2008年开始不再过问该公司的日常运营,眼下他们正在起诉eBay,称Skype使用了仍归他们所有的一项关键技术,这使得eBay几乎不可能在短期内对Skype进行上市。这项起诉是在伦敦一家法院提起,直到2010年6月才会审理。除非解决此诉讼,并且/或是Skype开发出令人满意的替代技术,否则不可能进行IPO。

    将Skype转到私人手中,减弱了詹斯特罗姆与弗里斯的力量,他们本质上是在以IPO为要挟。经过这笔交易,上述诉讼案的解决估计将更迅速,而且可能更容易,特别是由于在詹斯特罗姆与弗里斯自己的风险投资活动中,经常与作为Skype早期投资者之一的Index Ventures合作。不过,别指望Skype很快进行IPO,此事暂时不会成为优先事项。

    Skype用户应该高兴的是,eBay在管理期间没有把Skype弄得一团糟。时任eBay首席执行官的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于2005年以21亿美元(加上支出,eBay在这笔交易中花费超过30亿美元)收购Skype时大谈“协同作用”。从来就没有任何协同作用。值得赞扬的是,eBay没有刻意去追求协同作用,从而把两家好公司变成一家坏公司。

    Skype今年预计将公布6亿美元的收入,它仍是一个增长引擎——尤其是在新任首席执行官约什•西尔夫曼(Josh Silverman)的管理下。Skype的新东家称西尔夫曼将继续担任Skype首席执行官。eBay没有毁掉Skype,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较之在eBay治下时,Skype的发展将越来越快——赶快通过Skype把这个消息告诉你哥们吧。

    假如这样的话,eBay的投资者也将获益,因为该公司仍持有Skype 35%的股份,而且可能还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假如网景(Netscape)创始人马克•安德里森(Marc Andreessen)(他也是eBay董事会的成员)和新东家能在Skype遭遇加剧的竞争——主要来自谷歌(Google)——时助其一臂之力,他们可能使Skype释放出eBay无法催生的增长和价值。或许他们做不到这些,但他们肯定是这么打算的。

    与此同时,eBay将获得19亿美元现金,并把精力完全放在复兴其核心拍卖业务上。Skype将不得不发展壮大,并且——可能的话——在没有eBay的陪伴下上市,它本来一直就应该这样。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