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银行业大调整做准备

为银行业大调整做准备

Colin Barr 2009年08月31日
破产越来越多,而经济复苏缓慢,这可能导致在未来十年,银行的数量将减少,而规模则会变大。

    破产越来越多,而经济恢复步伐缓慢,这可能导致在接下来的十年,银行的数量将减少,而规模则会变大。

    作者:Colin Barr

    问题银行的名单只反映了现在银行业唯一在增长的那一部分情况。

    上周四,监管机构准确地概述了银行业的财务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使银行业进一步重新调整,而之前的调整已经将银行的等级降低到二十年来的几近一半。

    “几年之内我们可能减少两千家银行,”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北美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特里•摩尔(Terry Moore)说道,“现在可以说我们的银行太多了。”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FDIC)在上周四说,美国银行业第二季度损失了37亿美元。问题贷款增长太过迅速,银行还来不及为将来的损失做好准备,而与此同时连续四个季度的借贷总数在下降。

    名单上问题银行的数量(那些被认为很可能破产的银行)在第二季度增加了1/3以上,达到416家。FDIC并没有公布名单上这些银行的名字。

    FDIC已经预见到处理问题银行的代价会越来越高,于是周三对收购问题银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和其他投资者制定了新的规则。最近收购破产银行的交易量很大,因为有81家银行在2009年倒闭,而且预计明年会有更多的银行面临破产。

    问题银行越来越多,而一些有远见的银行家获得了回报。

    “我们为这个时候准备了大概有两年半之久,”位于明尼苏达州圣克劳的斯特恩斯银行(Stearns Bank)CEO诺曼•斯卡利奇(Norman C. Skalicky)说道。这家银行已在今年从FDIC收购了四家银行。“我们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没有提早一年做好准备。”

    银行破产并不是银行合并的唯一原因。银行合并的数量从最近的一次高峰2007年第一季度的153家滑落至今年第一季度的89家,但像纽约州洛克波特的第一尼亚加拉(First Niagara)等一些有远见的银行正在寻找发展机会。

    “我们总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第一尼亚加拉CEO约翰•考梅尔(John Koelmel)说,“我们的购物车还没装满呢。”第一尼亚加拉在上个月宣布收购费城的Harleysville National。

    收购浪潮还在继续(摩尔说到2012年年底,美国可能会有2000家银行消失),很有可能下一批收购对象就是一些有名的地区性银行。

    亚拉巴马州的殖民银行集团(Colonial BancGroup)和德克萨斯州的担保金融集团(Guaranty Financial Group)均于上月倒闭,而芝加哥的共管式贷款机构科鲁斯银行(Corus Bankshares)也已经濒临倒闭边缘有一段时间了。

    从股票价格来看,投资者仍对克利夫兰市的科凯国际集团(KeyCorp)、密尔沃基市的马歇尔斯利(Marshall & Ilsley) 及亚拉巴马州的地区金融公司(Regions Financial)持观望态度。

    但是大批合并很有很可能损害小型银行的利益。由于管制放松的政策和先进技术资源都向大型银行倾斜,在过去几十年中,小型银行的数量在不断减少。

    根据银行顾问机构Celent今年公布的研究表明,自1992年以来,资产少于1亿美元的银行减少了5000家。

    另一个谈论得更多的话题便是小型银行储蓄率降低的问题。Celent的数据表明,小型银行储蓄在美国储蓄市场的所占比例从1992年的13%下降到去年的2%。

    “这个世界只会越来越复杂,”Celent的分析师巴特•纳特尔(Bart Narter)写道。他注意到监管机构的书面工作以及网络银行业务等新业务一直在不断增加。“小型银行受到了威胁。”

    虽然这样,但小型银行并没有退出人们的视线。FDIC主席希拉•拜尔(Sheila Bair)等决策者已经强调了他们会注重向小型企业提供贷款,而研究表明他们提供的存款利率会比大型银行更加优厚。FDIC在上周三延长了一个项目,帮助一些社区银行家与大型银行开展竞争。

    在金融危机中,小型银行总体上比大型银行表现更好。资产少于一亿美元的银行占FDIC问题银行名单的三分之一,但在今年到目前为止,81家破产银行中小型银行只占11家。

    与那些大型银行一样,社区银行在第二季度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利润率,因为银行的存贷款利差扩大了。

    “这对社区银行是个好消息,因为它们3/4的收入来自净利息收入。”拜尔在上周四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