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PO的回归之夏

IPO的回归之夏

Michael V. Copeland 2009年08月27日
通常IPO的浪潮某种程度上会促使一些发展尚未成熟的公司进入市场然后一蹶不振。

    随着技术公司IPO的回归,2009年的市场是否会下行?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如果最近几个月你投资了技术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那么一定回报丰厚。

    从今年四月开始,一系列的技术公司进入公共市场,在这个夏天达到了高峰,其中包括畅游公司(Changyou),Rosetta Stone,OpenTable,以及最近上市的Emdeon。

    IPO研究公司的调查表明,自四月以来,10大IPO技术公司的平均回报率为30%(在线游戏公司畅游的回报率最高,达138%)。在2009年初以来上市的21家公司中,有10家为技术公司。

    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只要市场没有完全萧条,当然更多的技术公司会上市。如果你认为今年夏天已经达到了一个高潮,那么等到十月、十一月再看,往年这个时候一些私营公司会纷纷大张旗鼓地上市。

    现在在硅谷,投资银行家都在忙着考查那些具有发展前途的投资组合内的公司,并力求让这些公司明白上市的价值。但总有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或者应该上市?在技术公司上一拨上市浪潮中,网络泡沫破灭之后,根据经验表明:有一亿美元收入并盈利的公司才具备上市条件。

    投资银行家在硅谷寻觅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风险资本家说,投资银行家都告诉他,“如果一家公司能在每个季度都有1500万美元的收入,一种不错的商业模式(如果没有盈利也要有盈利的前景),那么他们就能提供超额认购的新股。”(有人怀疑或许是这些投资银行家在过去的一年中无事可做,只不过是在想办法获得奖金而已。)

    风险资本家也并没有感到高兴。在经济衰退时期,IPO以及收购都戛然而止。这些资本家都迫切希望新股上市的窗口能一直敞开,而目前确实是这样。

    这十家技术公司的IPO为风险资本家提供了新一轮的退出方式,这是否是一种战略,通过不依赖谷歌(Google)、思科(Cisco)或微软(Microsoft)收购他们投资的公司来获得丰厚回报?很有可能。

    共同基金期盼增长

    显然,公共市场期望增长。而甚至在经济衰退初期,技术公司就表现出扩张的趋势(另一个迅速发展的行业是能源业)。分析师称,当对冲基金正舔砥伤口时,其他的机构投资者,包括更多头脑清醒的共同基金经理人形成了一个团队,关注技术公司的IPO。这些人也想看到这些公司发展壮大,而技术公司的IPO至少在目前并没有让他们失望。

    与谷歌上市的时候不同的是,大部分公司都没有10亿美元规模的IPO,而是在将来会获得数亿美元市值。所以是另一批银行家让这些公司上市。

    在谷歌上市的时候,只有一些大型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高盛集团(Goldman)、雷曼兄弟(Lehman Bros)进行投资。这些银行的经济情况(其特点是到“低档市场”甚至参与5亿美元的IPO)需要更大的交易。如今的交易虽然不大,但更适合一些“精品银行”—— Thomas Weisel Partners、Jeffries、JMP Securities、Piper Jaffray等等。正是这些银行给硅谷带来了最严重的冲击。

    这些投资是否都不能善终?当然,通常IPO的浪潮某种程度上会使一些发展尚未成熟的公司进入市场然后一蹶不振。但是现在我们希望看到一组高质量技术公司上市——Greenplum、LinkedIn、Pacific Biosciences以及Zynga。

    对于那些胃口很大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情况并不会好转许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