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史泰博拾级而上

史泰博拾级而上

Mina Kimes 2009年08月27日
尽管销售额下降,但办公用品零售商史泰博已蓄势要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尽管销售额下降,但办公用品零售商史泰博已蓄势要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者:Mina Kimes

    受失业率高涨和消费停滞拖累,本周二早上,办公用品连锁店史泰博(Staples)公布其季度利润下降了38%。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零售业分析师认为,只要不是最糟就算是进步—史泰博的收益符合华尔街预期,在经济危机中的表现优于其他同业公司。

    奥本海默(Oppenheimer & Co)分析师布莱恩•纳格尔(Brian Nagel)说:“市场没有计入这家公司复苏期间盈利能力的因素。史泰博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史泰博的两家主要竞争对手却在苦苦挣扎——欧迪(Office Depot)和OfficeMax这两家公司宣布销售下跌,关闭分店,其股价跌至个位数以内。与它们相反,史泰博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新开了41家店;去年,它还花48亿美元收购了最大的办公用品直接供应商Corporate Express。

    W.P. Stewart的分析师斯泰西•布罗德巴(Stacey Brodbar)说:“史泰博正在打入一个竞争减弱的新市场。尽管环境很艰难,但他们有实力投资。”

    在过去12个月中,史泰博的同店销售额,也就是开业一年或一年以上店铺的销售额,平均下降了10%。欧迪平均下降了17%,OfficeMax 下降13%,这表明与之相比,史泰博赢取了市场份额。

    尽管史泰博上个财季的零售额和对企业销售额均有下降,但纳格尔指出下降幅度有所减轻。他说:“实际上,史泰博第二季度的收益趋势已稍有起色。之前,它们是越来越差的。”

    最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对办公用品采购人员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史泰博占有很大优势。根据调查结果,史泰博在几个业内重要的量化标准上都得到了最高分——性价比、运输准确度和客户满意度。其竞争对手63%的顾客同样也是史泰博的顾客,这是业内最高的共同客户率。

    爱德华-约翰斯(Edward Johns)的分析师马特•阿诺德(Matt Arnold)说:“顾客选择史泰博是因为它卓越的执行能力,它的竞争对手大都奉行一个模式,即做客户策划和提供服务的是一伙人。但史泰博有一个单独寻找客户的团队,还有一个保持客户满意度的团队——这就是为什么客户会选择史泰博。”

    钓更大的客户

    分析师担心,像沃尔玛(Wal-Mart)这样的折扣零售商会偷走一部分史泰博正在增长的市场份额,但摩根士丹利的调查结果表明,许多企业买家仍然倾向于史泰博,分析师奥利佛•温特曼特尔(Oliver Wintermantel)写道:“网上购物、特惠店和优惠券似乎只吸引散客。”

    采购人员对史泰博的忠诚使企业直接业务部,即北美递送部受益良多。史泰博还通过收购Corporate Express加强递送的业务。阿诺德称之为明智之举,他说:“由于成本结构的原因,递送业务比传统的零售更加重要。市场是不为递送付钱的。”

    大部分零售商的销售额都与消费支出挂钩,但史泰博的复苏却与企业支出息息相关。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马修•法斯勒(Matthew Fassler)最近在文章中写道:“生产复苏掩盖了消费支出的复苏,在这方面,与其他零售商相比,办公用品供应商的股票更容易受青睐。”

    高盛预测,到明年六月,工业生产将会增长4.4%,而消费支出只会增长1.2%。法斯勒表示他很看好史泰博,特别指出它的运营十分出色,每平方英尺销售额、运营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都很高。

    他写道:“史泰博的定位依然非常好,它出色的执行能力、经济效益和资产负债表情况,都使其能够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命运。”

    史泰博的目前市盈率为18,高于该行业的平均水平。但纳格尔说把史泰博与其竞争对手相比较是不公平的。他说:“他们显然表现得更好,因此你要将股价与其复苏前景联系起来。从长期角度来看,我认为史泰博被低估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