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经济复苏不会降低失业率

经济复苏不会降低失业率

Jia Lynn Yang 2009年08月26日
别指望就业很快能有大的起色。经济正走向无就业复苏,失业率很可能保持在高位,甚至可能略有上升。

    关于经济的乐观情绪可能在增长,不过,可别指望这意味着工作机会将增多。

    作者:Jia Lynn Yang

    关于美国经济的情绪可能正非常缓慢的向乐观方向转变。但别指望就业很快能有大的起色。经济正走向无就业复苏,失业率很可能保持在高位,甚至可能略有上升。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在本周二描绘了一幅就业情况恶化的景象:CBO预计失业率在明年达到10.4%的最高点,然后在2011年回落至9.1%,今年失业率的平均值为9.3%。

    不过,经济出现复苏,就业怎么可能不增长呢?

    首先,在本次经济衰退中,各公司在大规模裁员方面行动异常迅速。但它们对于重新招人不太可能有同样的热情,尤其在目前生产率极高的情况下。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报告称非农生产率在第二季度以6.4%的年率增长,是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的一次增长。

    其直接原因在于人们工作时间变短、工作更卖力。劳工部的同一篇报告指出,由企业报告的工作时数在第二季度降低了7.6%。随着经济复苏,各公司需要提高产能,它们更可能收紧自身休假政策,增加现有员工的工作时数,而不是雇佣新员工。

    所有这些意味着即便公司利润超出分析师预期——正如我们近来所见——更好的数字不一定很快转化为招聘狂潮。

    另一个因素是:经济学家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肯尼斯•罗戈夫(Kenneth Rogoff)的研究显示,本次经济衰退源自银行业危机,而此特定类型危机的余波可能特别长。莱因哈特和罗戈夫是在研究其它国家历史上的例子后得出上述结论。他们发现,平均而言,在一场银行业危机后,失业率几乎五年连续上升——而且失业率攀升约7个百分点。

    我们现状如何?根据最新的数据,美国失业率较之2007年的低点仅上升了5个百分点。所以痛苦还在后头。

    而且,即使媒体大肆宣传全国性经济复苏,实际上美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图景大不相同。美国有很大一部分地区已经跨过了10%失业率这道坎。各州失业率地图几乎展示了两个不同的经济体:加利福尼亚州和密歇根州等地的失业现象非常严重,而各平原州相对而言问题不大。

    River Twice Research总裁圣扎迦利•卡拉贝尔(Zachary Karabell)在谈及经济复苏可能出现的情况时表示:“可能有6000万人境况相当好,可能另有5000万人情况很糟。那你怎么说?你是说我们进展良好,还是说我们境况不佳?”

    卡拉贝尔补充道,可能有些人会“在今后好些年里”生活在“他们自己版本的大萧条中”。

    失业津贴已经发放,但这可能不够。全国就业法律项目(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的分析师表示,到9月底,500,000多名失业者将用完他们20周至53周的津贴——另外还有100万失业者将于今年底用完。

    “无就业复苏”一词最早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乔治•布什总统(President George H.W. Bush)治下的经济衰退之后。那次衰退于1991年3月结束,但失业率直到1992年6月持续上升——很多人表示这正是布什在1992年总统选举中落败的原因。巴拉克•奥巴马总统(President Barack Obama)肯定不想陷入同样的境地,但阻止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已经不是他说了算,这在政治上可能是危险的。

    自本次经济危机开始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失去了650万个工作岗位。这其中有多少岗位会回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