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Spa疗养风靡亚洲

Spa疗养风靡亚洲

Sheridan Prasso 2009年08月25日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亚洲传统疗法的全球价值,因此亚洲国家正在积极开发自身的文化遗产。

    健康生活华丽回归亚洲,这意味着亚洲传统养生技巧的复兴——和spa大流行。

    作者:Sheridan Prasso

    靳羽西(Yue-Sai Kan)——以其化妆品帝国和自己的电视秀而成为中国最知名的女性之一——虽然住在上海或北京,但她常常需要逃离那里令人窒息的压力和灰暗的天空。

    她选择的避难所是哪呢?是泰国一个叫做齐瓦颂(Chiva-Som)的疗养中心。在华欣(Hua Hin)海滩的健康度假村,靳羽西说:“这里的服务非常棒,东西也很好吃。”度假村全天为老客户提供柠檬草茶,起到利尿效用,并且只提供无盐、无油、无糖的健康食品。靳羽西说:“我有时候一年去好几次,每次逗留3到12天,取决于我有多少时间。但我非常愿意在那待上半年,这会让我很健康!”

    最近,健康在亚洲是一个热门话题。亚洲过去十年的快速经济增长,使得炸鸡、冰激凌、空气污染以及其它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亦在此飞速发展。腰围随着GDP的增长而增长,抽烟喝酒成为某些在上升阶段中的年轻人的一种时尚。

    但是,收入较高的人群逐渐认识到健康的益处,于是他们通过spa寻求健康的生活方式。齐瓦颂十多年来的老顾客靳羽西说:“以前这里几乎没有中国人,没有亚洲人。现在人们有钱了,更加注重自己的健康。”

    这就意味着亚洲spa疗养中心的数量急剧增长。齐瓦颂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是对曼谷商业精英开放的一家高级俱乐部,也是这一地区第一家健康疗养中心。齐瓦颂一度几乎占据了整个市场,但最近几年,同行业的竞争者剧增。仅在泰国,2002年有230家疗养中心,到2007年,该数量就增长了154%,达到585家。

    《了解全球SPA产业》(Understanding the Global Spa Industry)一书的作者,牛津大学医学院的教授杰勒德•伯德克(Gerard Bodeker)说:“疗养中心数量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亚洲传统疗法的全球价值和利益,因此亚洲国家正在积极开发自身的文化遗产,促进自己人民的健康。现在,全球再次掀起了学习亚洲传统养生之道的热潮。”

    伯德克教授说,传统养生之道的复兴,不仅仅是由于西方人对印度草药疗法和泰式按摩感兴趣,更是靠众多亚洲人民,这是他们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文化的一部分,但过去他们却没有地方享受这种文化。

    日本人一直都保持着泡温泉放松的传统,但在亚洲的其他地区,Spa风靡之前,这些传统疗法技巧只被一些村妇掌握,面临被遗忘的危险。

    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疗养中心里,日式指压按摩、中式推拿和印度草药疗法已经与瑞典式按摩平起平坐,与此同时,许多马来西亚、越南、巴厘甚至还有印度的养生法才刚刚开始复兴,为亚洲新兴的中产阶级所接受。伯德克说:“这是在复兴他们的传统。我们现在正在从简单的乡村疗法向21世纪度假标准过渡。”

    我们可以称之为逆向全球化,或者至少是与肯德基和麦当劳薯条全球化相反的一个过程。伯德克说,尽管全球正处于经济衰退,但目前亚洲正在开发的疗养中心数量居世界首位,当然这也不排除物价下跌的因素。亚洲的豪华酒店不仅仅满足于在城里或是海滩的酒店安装spa设施,它们正纷纷建立健康度假村,如安缦酒店(Aman Resorts)、文华东方(Mandarin Oriental)和泰国连锁豪华酒店悦榕庄(Banyan Tree),后者于2006年在中国西南的丽江成立了一个疗养度假村。

    在泰国,国际SPA协会发起的网上投票显示,19%的投票者体验过目的地spa,其中21%是中国人,15%是印度人。投票的中国人、印度人和泰国人中,有半数以上体验过一天内的完整spa服务(Day Spa)。(ISPA的此次调查去年首次在亚洲进行,只有那些能够上网并自认为是城市精英的人才能够参与。)

    根据全球Spa峰会(GSS)的数据,全球spa产业每年价值约为2550亿美元,关于在亚洲发展趋势的数据目前正在收集。该峰会2007年首次对亚洲spa产业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表明亚太地区有82家目的地spa或spa度假村,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spa,以及印度的草药疗法中心,当时全球共有1485家目的地spa或spa度假村。伯德克表示,保守地说,在此之前,亚洲几乎没有这样的疗养地。

    泰国是亚洲最早发展spa产业的国家,这其实也是很自然的,因为越战时期,这是美国士兵的休息放松中心。伯德克说:“人们一度努力将性产业和spa产业区分开,以前,‘按摩’就是性服务的同义词。”此外,泰国有其独特的文化遗产如:按摩、草药疗法、冥想(一种调节身体和思想平衡的哲学框架),还有训练有素的服务业以及高度发达的旅游业。

    现在,印度、巴厘、中国甚至马来西亚享有盛名的绿中海酒店(Pangkor Laut Resort),都正在打造它们的spa产业。越南中部甚至开了一个基于当地保健传统之上的目的地度假村——归仁养生度假村。

    五月份,齐瓦颂的客人中51%是欧洲人(最新数据),亚洲客人居第二位,占26%。但在亚洲节假日期间,如农历新年的一二月份,亚洲客人数量剧增。齐瓦颂的总经理保罗•林德(Paul Linder)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齐瓦颂比美国或欧洲同级别的spa,甚至比国外的旅游胜地都便宜30%,这就使得很多亚洲人今年就近选择。

    美国人和欧洲人发现,与其花钱去美国峡谷农场疗养胜地(Canyon Ranch spas)或是金门疗养胜地(Golden Door spas)或是瑞士圣莫里茨疗养胜地(Kempinski St. Moritz spa),还不如花相同的钱去泰国旅游加疗养。林德说:“人们花钱越来越精打细算,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把钱花在自己的身体上,而不是去买奢侈品。”

    在齐瓦颂,通常会对身体的内部和外部同时进行疗养。日常的疗养从日出时在海滩散步或是打太极拳开始,之后做冥想,清晨瑜伽,伸展课训练,然后吃早餐。(无油、无盐、无糖,记得吗?)然后做水上有氧运动,常规有氧运动,再做一系列普拉提,动态运动,心肺锻炼课程以及其他课程。

    大部分顾客在剩余的下午时间安排按摩和美容:每日按摩是必须的,大部分的按摩选项都包括泰式按摩的技巧。在这样的养生之道下,就算亚洲最胖的城市人也会不由自主地变得健康些——并在他们自己的传统中感到焕然一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