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飞行天才被停飞

飞行天才被停飞

Jonathan Blum 2009年08月24日
只能将产品卖给美国军方的蒂萨十分愤怒。他表示航空管理局“心里没有航空工业,只有法律法规”。

    一位美国国防部的年轻承包商及其微型侦察机叫板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作者:Jonathan Blum

    (Fortune Small Business) --肖恩•蒂萨(Shawn Theiss)是一位航空天才。

    9岁时,蒂萨制造了自己首架可用的飞机——配备有由太阳能驱动的推进器。19岁那年,他放弃了飞行员这个赚钱的职业,创建了Theiss Aviation,这是一家位于俄亥俄州的公司,主要为美国军方制造微型侦察机。蒂萨的母亲担任公司财务主管,父亲出任副总裁。蒂萨25岁时,正同10名雇员批量生产每架售价70,000美元、手工制作、长10英尺的飞机。该价格仅为五角大楼(Pentagon,美国国防部所在地——译注)对无人驾驶飞机通常支付价格的十分之一。

    蒂萨的首款模型为Dakota-II,其后是Ferret、Tarzan以及最近的TIC(战术信息飞机)。这款遥控飞机只有手掌大小,配备有化学和生物传感器,受过最低限度培训的操作员瞬间即可使其升空。

    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希望将这种手掌大小的飞机与全尺寸的飞机同等对待——这就意味着可能的买主需要面对十分繁重的文书工作。

    现年38岁的蒂萨正瞄准美国的紧急状况和私人安保服务。在一次搜救中,他表示:“假如地方警察局能有一架我们的飞机,那简直太棒了。”售价6,000美元的TIC比载人直升机(每架约300,000美元)或私人飞机(入门级的Cessnas售价为每架111,000美元)便宜得多。蒂萨表示,TIC甚至能从汽车行李箱中起飞。

    但对于航空官员们而言,大小不重要,自从9/11事件以来,他们执行规定更加严格。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拒绝区分蒂萨的微型飞机和全尺寸的无人驾驶飞机——例如目前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上部署的Predators。

    因此,每位TIC所有者要获得认证必须:提交该飞机各部分的详图,等待3个月,回答联邦航空管理局的所有问题,然后再等待一个月,才能获得注册号。

    最后,这种微型无人机每次起飞前必须经由联邦航空管理局官员清查。对于无人驾驶飞机,大部分飞行计划必须提前60天提交。

    联邦航空管理局发言人艾莉森•杜奎特(Alison Duquette)表示:“无人驾驶飞行器的大小并不重要。任何尺寸的飞行器都可能对私人或商业飞机造成威胁。”官员们还指出,由于TIC尺寸过小,雷达无法对其进行追踪。

    批评者称联邦航空管理局对此技术过于拘谨,该技术对公共安全的影响将利大于弊。

    驻于JumpStart TechLift Advisors的企业家戴夫•勒斯蒂克(Dave Nestic)表示:“小型无人驾驶飞机并不是火箭技术。”位于克利夫兰的JumpStart TechLift Advisors是一家研究推进剂市场的企业孵化器。

    只能将产品卖给美国军方的蒂萨仍然十分愤怒。他表示联邦航空管理局“心里没有航空工业,只有法律法规”。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