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话的末日

电话的末日

Jon Fortt 2009年08月24日
Phone 2.0正在到来,最突出的例子是谷歌的Google Voice。但并非所有人都欢迎这一改变。

    作者:Jon Fortt

    新创企业和破坏者(没错,就是谷歌)试图重新思考语音呼叫行业。

    整个手机行业在向左走,而安迪•贾戈尔(Andy Jagoe)则往右行。让别人去追逐下一个热门的iPhone应用吧。贾戈尔正在下注下一件大事是老一套翻出新花样:打电话。

    他可能是对的。贾戈尔是新创企业3jam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同另外几位硅谷梦想家一样,他也相信自己能彻底改造电话呼叫行业。确实,我们必须承认电话呼叫需要一些网络方式的创新。别忘了,我们可是身在2009年。呼叫转移为何不像邮件转发那么容易?语音邮件为何没放在一个小巧的在线收件箱里?

    还记得web 2.0吗?现在应该推出phone 2.0了。

    Phone 2.0正在到来。最突出的例子是谷歌(Google)的Google Voice,这是一种需要邀请的服务,能提供免费的网络电话号码,可将呼叫转移到被呼叫者选择的任何地方,并具备可视语音邮件、呼叫筛选和转录等功能。

    位于山景城的Ditech Networks有一款名为toktok、需要邀请的类似产品。位于旧金山的3jam——对公众开放,起价为每月5美元——增加了便捷群发短信等功能。

    语音应用即将登场

    并非所有人都欢迎这一改变。苹果公司(Apple)在上个月阻止Google Voice软件进入iPhone App Store,称该软件复制了手机已经提供的功能,此事引发骚动。不过,贾戈尔认为这项服务终将流行。他说道:“要阻止这类功能出现在手机上将很难。”

    确实,使用这些服务的人对其十分信赖,眼下在硅谷,这样的人正越来越多。(本月,在微软(Microsoft)的山景园区,在一个移动技术专门小组上,Google Voice的使用者与亚马逊(Amazon)Kindle的使用者的比例为5:1。)原因很简单:phone 2.0正将电话呼叫解放出来,正如十年前网页邮件解放电子邮件一样。现在,不论你搬多少次家、换多少份工作、换多少家运营商,你都能保留自己的电话号码、呼叫记录以及语音邮件。

    在旧金山某家午餐馆吃汉堡包时,贾戈尔解释了电话呼叫革命为何现在发生。首先,将呼叫转移到固定电话的成本近来有所下降,像3jam这样的新创企业比较负担得起。其次,Neustar——一家提供短信功能的公司——今年允许基于网络的电话号码收发短信,此举促进了此类号码的发展。再次,手机用户越来越渴望管理其谈话并保持效率的更好办法。

    当然,即便大众已经准备好迎接电话呼叫革命,也无法保证他们将从3jam购买服务。假如Google Voice马上向公众公开其免费服务,贾戈尔再想销售包月计划难度将大得多。此外还有来自电话业巨头的威胁。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新兴设备主管格伦•卢里(Glenn Lurie)向《财富》表示,他正在关注基于网络的语音服务。显然,运营商们更希望由自己来销售此类功能。

    不论如何,贾戈尔也算有些收获。3jam最近敲定了与Peek——同名电子邮件设备制造商——的一笔交易,3jam将向Peek用户提供电话号码。有了这些号码,用户很快将能够更可靠的发送电子邮件和短信,甚至能获得语音邮件副本。

    或许更重要的是,贾戈尔在轻装上阵,他最近将3jam的全职员工人数从25人减少至5人。贾戈尔表示预计到今年底该公司的现金流就将为正,这将有助于他避免重蹈Yoomba和Jangl等VoIP同行的覆辙,后者还没来得及找到长期的商业模式,就把钱全花光了。

    最后,商业部分必须产生效果。即便在phone 2.0的世界里,假如你付不起账单,服务还是会中止。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