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致信Palm:让我们串谋吧

苹果致信Palm:让我们串谋吧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8月21日
苹果公司CEO乔布斯曾劝说时任Palm首席执行官缔结一份可能非法的协议,阻止这两家公司互相挖角。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阻止此事。”

    据报道,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用上面这句话来劝说时任Palm首席执行官的埃德•科林根(Ed Colligan)缔结一份可能非法的协议,该协议旨在阻止这两家公司挖走对方的顶级工程师。

    假如上述报道属实,这可能是曾被记录的最夸张的密谋尝试之一。

    彭博(Bloomberg)的康妮•古列尔莫(Connie Guglielmo)——她声称自己回顾了乔布斯与科林根两年前的通信——表示,科林根的答复是:

    “您提议我们达成一致,不雇佣对方公司的员工,不论当事人的意愿如何,这个提议不仅不道德,而且可能是违法的。”

    阴谋者真的这么讲话?

    显然在硅谷是如此,在这里,长期以来被忽视的招聘做法已受到奥巴马政府越来越严格的审查。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在6月份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已开始反垄断调查,考证苹果和谷歌(Google)是否曾就不聘用对方员工达成书面协议——这可能被视为对行业的串通限制。

    苹果与Palm间的此类协议可能更成问题,因为当时这两家公司正准备在智能手机市场正面交锋。在2007年8月的通信中,科林根称苹果已经挖走了Palm公司2%的员工以帮助开发iPhone。

    与此同时,Palm聘用了苹果前工程副总裁乔恩•鲁宾斯坦(Jon Rubinstein),鲁宾斯坦曾领导团队打造原始iPod。而鲁宾斯坦则开始招募苹果的工程师和营销专家,以致力于Palm Pre。

    这正是传说中乔布斯试图阻止的事情。

    据彭博称,乔布斯向科林根提议的确切细节不得而知;在古列尔莫回顾的通信中,乔布斯没有提及提议。不过乔布斯确实曾表示,假如两家公司最终要打官司,苹果拥有大量专利,而且比Palm财力更雄厚。

    彭博表示,尽管Palm拒绝了苹果的提议,司法部可能还是会调查这两家公司间的交流。负责反垄断的司法部前副助理部长(deputy assistant attorney general)丹尼尔•鲁宾菲尔德(Daniel Rubinfeld)向古列尔莫表示:“假如我在司法部,我肯定对此有兴趣。”

    苹果公司已拒绝置评。而据古列尔莫称乔布斯未回复她的邮件。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