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加州梦冲击德州银行

加州梦冲击德州银行

Colin Barr 2009年08月21日
位于德克萨斯的担保银行倒闭后,阴影经久不散,但它反映的不是德州的问题,而是加州的房产泡沫。

    位于德克萨斯奥斯汀市的担保银行倒闭后,阴影经久不散,但它反映的不是德州的问题,而是金山州的房产市场泡沫。

    作者:Colin Barr

    显而易见,大多问题在西部城市,但银行监管机构仍然焦头烂额,它们手头的问题多得简直像德克萨斯州那么大。

    担保银行(Guaranty Bank)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是一家拥有130.5亿美元资产的储蓄机构。预计本周末将会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控制。周三多家媒体报道称,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已经赢得了对担保银行的竞标。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担保银行的代表还未对此发表评论。

    据报道,杰拉尔德•福特(Gerald Ford)经营的一家私募股权集团也出价购买担保银行,11月份杰拉尔德曾获得购买破产银行的特许。此外,据说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也表示对此感兴趣。在5月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拍卖佛罗里达州联合银行(Bank United)时,这两家银行均参与竞标,但无一成功。

    上周,阿拉巴马州殖民银行(Colonial Bank)倒闭,被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控制并出售给区域性银行BB&T。继这之后,担保银行的倒闭成为了2009年第二大银行破产案。

    担保银行周一重申,筹集新资金失败以后它们并没有期望公司能够挺过来。根据担保银行向美国储蓄机构管理局(Office of Thrift Supervision)提交的最新季度报告,其第二季度损失了1.74亿美元。

    在过去一年中,担保银行的股价猛跌超过95%,知名投资者包括的企业狙击手卡尔•伊坎(Carl Icahn)和酒店大亨罗伯特•罗琳(Robert Rowling)。

    自从两年前金融危机真正爆发以来,担保银行还只是德克萨斯州第四家倒闭的银行。但像银行业的其它倒闭案一样——如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和IndyMac,担保银行的大多数问题都源自加利福尼亚房地产市场过多的泡沫。

    根据担保银行网站上投资者的陈述,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几乎占到了单个家庭抵押贷款组合的1/3。华盛顿互助银行和IndyMac倒闭的罪魁祸首也是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

    担保银行还提供了12亿美元贷款给建筑商,主要投入了过度开发的加州房产市场。今年春季,加州维特维尔市一个房产项目被迫中止,担保银行铲平了该项目被止赎的16所房子,还因此上了多次头条。

    根据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担保银行倒闭是德克萨斯州第二大银行倒闭案;仅次于1988年7月倒闭的达拉斯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 of Dallas),该银行资产曾经达到171亿美元。

    但是无论担保银行倒闭是个多么大的事件,仍然比不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那些黑暗的日子。当时,由飙升的能源价格驱动的建筑热潮开始退却,德州银行纷纷破产。

    1980至1994年期间,共有599家德州银行机构倒闭。仅1989年一年,就有223家德州银行或储蓄机构倒闭,平均一周四家。

    库伦佛寺银行(Cullen/Frost Bankers)首席执行官迪克•伊万斯(Dick Evans)说:“这个时期我们德克萨斯州的问题本应该比其它州少,当然这个时期没法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比。” 库伦佛寺银行位于圣安东尼奥市,是佛寺银行(Frost Bank)的母公司,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它收购了一些倒闭的银行,如今资产为150亿美元。

    尽管德克萨斯州饱受储蓄贷款危机的影响,但它已经躲过了现在这场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情况,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里的房地产市场泡沫没有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严重。

    RealtyTrac.com的数据显示,德克萨斯州的止赎率在全国排名第26位,属居中排名。排名前五的是五大房产泡沫市场,即内华达州、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和犹他州。

    另外,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今年春季报道,去年一年德克萨斯州的房屋价格仅下调了0.6%。

    然而,尽管德州的银行业问题比过去二十年少许多,很少人认为银行业能迅速恢复起来。

    “可能某个时刻会出现转机,”伊万斯说。“但是我并没有看到什么起色,局面仍然很混乱。我们需要一点信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