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坏账银行——他们回来了!

坏账银行——他们回来了!

Colin Barr 2009年08月19日
面对不断增加的银行倒闭,监管部门正赋予一个熟悉的想法新色彩:将银行的良好资产和不良资产分开。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重新搬出经常被兜售、但极少被使用的设立坏账银行之计划,试图在极度困难时期吸引更多买主。此方法这次能奏效吗?

    作者:Colin Barr

    面对不断增加的银行倒闭,监管部门正赋予一个熟悉的想法新的色彩:将银行的良好资产和不良资产分开。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上月表示会考虑将破产银行的有毒资产与其更具价值的部分——例如未变坏的存款和贷款——分离。

    其目标是帮助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破产银行的残存部分找到新买主,并同时限制其大大减少的保险基金的亏损。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正面临着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银行倒闭浪潮。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言人大卫•巴尔(David Barr)表示:“这帮助我们在推销银行资产时放宽范围。假如你有我们这么大的库存,你也会想方设法把它们卖出去。”

    由于房市泡沫的不利影响,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无疑有着极大库存。巴尔表示,截至7月底,FDIC有265亿美元资产正在清算中,其中三分之二是按揭和房地产担保证券。

    尽管FDIC表示上述大部分资产都找到了买主,但它仍然在试图找到以更高价格移走库存的方法。在一项计划中,FDIC将向问题贷款的购买者提供融资。

    代表投资者的律师哈尔•瑞奇瓦尔德(Hal Reichwald)表示:“整体贷款的销售方面没什么动静。风险在于你最后可能在不良资产市场中遭遇瓶颈。” 瑞奇瓦尔德就职于位于洛杉矶的Manatt Phelps & Phillips公司。

    倒闭浪潮

    当某银行处于崩溃边缘,通常FDIC会试图立刻为整家银行找到买主,常常会借助FDIC与买主分担破产银行坏账亏损的交易。

    亚拉巴马州Colonial BancGroup的上周五倒闭就是一桩这样的交易:买主BB&T接纳了Colonial银行250亿美元资产的大部分, FDIC将同BB&T分担其中三分之二的资产亏损。FDIC上周五在声明中表示,大约30亿美元资产将留在FDIC等待今后处置。

    不过,眼下银行破产的速度为上世纪90年代初的储蓄和贷款危机后期以来所未见,为整家银行找到买主有时不大现实。

    在2009年,至今已有77家银行破产——比2008年的数量增加了两倍多。在其中很多交易里,FDIC都接受了一些资产,还有6家银行FDIC未能找到任何买主,其中包括规模巨大的代理行Silverton,该银行于今年4月破产,资产额为41亿美元。

    在一个更近的案例中,联系了300家潜在买主之后,FDIC仍未能给一家位于乔治亚州的小型银行找到买主。

    银行破产浪潮以及导致的需求疲软,使得FDIC开始权衡吸引新资本支撑破产银行之利与允许私人股本投资者——他们通常大量使用债务来提供交易资金——成为更活跃买主之风险。

    去年11月,FDIC发布规定扩大了问题银行资产投标人的范围。但上个月FDIC提议对私人投资者设定更高的资金标准,并执行一个等候期,以阻止买断公司“翻转”银行。

    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詹姆士•安吉尔(James Angel)表示:“问题在于真实股本对借入股本。诱惑在于大肆举债,而这正是FDIC必须警惕的。”

    FDIC决定如何对待私人股本买主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坏账银行计划之成败。

    话虽如此,FDIC的处理方法标志着在金融危机中坏账银行这一概念首度不被视为破釜沉舟之举。

    去年9月,拼命试图恢复市场信心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提议进行分割,以摆脱其问题商业房地产资产。投资者认为它无法实现,拒绝了该计划,几天后,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自那时起,美国政府至少两次玩弄了针对健康机构的健康银行/坏账银行计划之变种。第一次是前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起初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第二次是奥巴马政府讨论的所谓“集合银行”(aggregator bank)。

    但上述计划都失败了,因为人们认为呆滞资产将难以估价,而且那些已经资金不足的银行将难以弥补摆脱呆滞资产导致的亏损。

    不过,对FDIC而言,这都不是问题。作为破产银行的接收者,FDIC自己获得那些资产。

    尽管如此,在一段时间内,银行家们预计将继续同对呆滞资产支付多少钱这个问题作斗争——尽管银行股在过去5个月内的强劲回升表明投资者对有毒资产的担忧有所减轻。

    Stearns Bank是一家位于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的贷款银行,在过去一年里,该银行从FDIC手中买下了数家银行以及7.3亿美元的贷款投资组合,其首席执行官诺曼•斯卡利奇(Norman Skalicky)表示:“现在存在大量的有毒资产。但另一方面,人们说没有有毒资产——只有有毒价格。”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