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尔夫球能否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高尔夫球能否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Jessica Shambora 2009年08月18日
高尔夫球很有可能会在2016年进入奥运会。这个消息为深受经济危机重创的高尔夫产业带来一线生机。

    安妮卡•索伦斯坦和其他高尔夫球名将如何为高尔夫球在2016年奥运会上夺得一席之地。

    作者:Jessica Shambora

    泰格•伍兹(Tiger Woods)已经有14个冠军头衔了。可能不久,他就会在自己名下再添一枚奥运会的奖牌。

    上周四,在明尼苏达州查斯卡的国家高尔夫球俱乐部内,伍兹和其他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PGA)选手开始了第一轮较量。他们得知高尔夫球很有可能会在2016年加入奥运会大家庭。

    国际奥委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执委会在6月选出的7个体育项目中推选高尔夫球和7人橄榄球成为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个决议还没有完全定下来,最终结果要到10月,在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奥委会代表大会上,由106名委员投票选举后才能确定。

    伍兹在周二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高尔夫球是真正的世界性运动,早就应该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了。”2016年他40岁,他表示“如果到时候还没退役”就会参加奥运会。

    这个消息为深受经济危机重创的高尔夫产业带来一线生机。上个月,好几个赞助商撤出了对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LPGA)的赞助,由此引发的担忧导致巡回赛理事辞职。近期美巡赛宣布,由于通用汽车(GM)在政府监督下的重组,别克将撤出原计划对两场比赛的赞助。

    1904年,高尔夫球还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只有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参赛。如今,120多个国家有6千万人都打高尔夫球,其中不乏很多世界级球队阵容中的职业选手。根据资格审查和当今的排名,至少有30个国家可以派代表队参加男子和女子高尔夫球比赛。选手可以参加72洞的个人比杆赛——这种形式与主流的高尔夫球比赛相同。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就曾提议把高尔夫球重新列入比赛项目,但由于缺少来自全世界高尔夫组织和选手的支持,提议未被采纳。而这次将不会存在此类问题。

    国际高尔夫球联合会(International Golf Foundation)有诸多代表来自高尔夫主要管理机构,他们与美巡赛执行总监泰•沃陶(Ty Votaw)一起合作出标。由于奥运会很可能在主要高尔夫赛季的后期举行,各选手组织同意为适应奥运会而调整各自的比赛安排。还有一些选手也提供声援,他们给各自国家的奥组委写信,或是在奥组委发布的影片或宣传册中露面。

    沃陶在谈到墨西哥顶级女高尔夫选手罗瑞娜•奥乔娜(Lorena Ochoa)时说:“她在本国有很大的影响力,”“安妮卡•索伦斯坦(Annika Sorenstam)在瑞典、厄尼•艾尔斯(Ernie Els) 在南非也是如此,斐济名将维杰辛(Vijay Singh)在国际奥委会中还有投票权。”(维杰辛是斐济的美巡赛选手)

    索伦斯坦也是推动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的重要力量,她和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是国际高球联合会竞标的代表。六月,她还与英国选手科林•蒙哥马利(Colin Montgomerie)一起参加了国际奥委会理事会的申奥陈述。

    索伦斯坦说,“这是一次非常艰难的陈述,因为我们要在20分钟内把信息传达给大家,”她还补充道,“在世界体育界的权威人士面前发表演讲”让她有些紧张。

    索伦斯坦2008年底退役,之后专心打理商业投资组合和个人生活。她今年1月结婚,现已有身孕,但仍然不排除重返球坛的可能,很可能会在2016年参加比赛。“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一直紧紧追随着奥运会的脚步。我很想感受一下参加奥运会的滋味。”

    高尔夫球比赛庞大的电视观众阵容可能也是一个优势。很自然,高尔夫球产业也会支持其在奥运会上的竞标。

    沃陶说:“在这些国家,每一个正在开发的高尔夫球场地都将得到来自政府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持,这些都将促进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

    国际高尔夫球联合会表示,将高尔夫球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并不需要增加新的设施。确实,无论是芝加哥、马德里还是东京被选为举办城市,都有足够多的比赛场地。然而,如果里约热内卢被选中,当心高尔夫球场地开发商会抢着参加各自的奥运会竞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