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破产银行上的盛宴

破产银行上的盛宴

Colin Barr 2009年08月17日
大型银行正抢购陷入困境的较小型银行。这类收购使较为健康的银行有机会以较低成本实现增长。

    眼下难以获得增长的大型银行正抢购陷入困境的较小型银行。由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优惠规则,可能发生更多此类交易。

    作者:Colin Barr

    有报道称BB&T Corp.可能收购Colonial BancGroup的残余,消息传出后BB&T Corp.的股价于上周五上涨。

    这也难怪:这类收购使较为健康的银行有机会以较低成本实现增长。这实属难能可贵,要知道现在许多机构正因经济衰退而规模缩减。

    今年已有70余家银行倒闭。预计还将有更多银行在今后几年倒闭,银行业要处理价值数万亿美元的住宅和商业房地产问题。

    近来最大的一些银行倒闭大多通过出售给主要机构或投资者团体得到解决,不过地区性银行的实力也在增长。

    银行业危机于去年爆发,自那以来,已有6家地区性银行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手中买下至少2家倒闭银行。其中的领头羊是Zions Bancorp,这家位于盐湖城的机构已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获得了4家银行。

    多家问题银行的买主还包括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这家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银行去年购买了问题存款机构Downey Savings和PFF的残余,后两家机构在同一天破产。对Downey和PFF的联合购买最终成为去年按资产计的破产银行第三大交易,仅次于华盛顿互助银行(WaMu)和IndyMac交易。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规则要求该机构以对存款保险基金而言成本最低的方式解决银行破产。上述存款基金由银行支付的费用支撑,不过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有一个信贷额度,其在紧急情况下可利用此额度。

    过去一年半里的一系列破产使得上述基金损失惨重,该基金目前比其法定最低余额还要低75%。

    仅仅在美国合众银行和Zions交易中,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基金的损失就达36亿美元。在一些交易中,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同意了所谓的损失分担协议,这意味着该基金最终可能承担购买者买入的问题资产的额外亏损。

    牺牲该基金来使购买者的损失封顶,正是此条件对地区性银行及其投资者最具吸引力。

    除BB&T外,分析师们已指出辛辛那提的五三银行(Fifth Third)和亚特兰大的太阳信托(SunTrust)这两家地区性银行可能被选择参与今后的交易。

    一些银行家低调处理了关于收购破产机构的问题。五三银行首席执行官凯文•卡贝特(Kevin Kabat)上月向投资者表示,此类交易“确实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他指出美国中西部的银行倒闭相对较少。

    不过鉴于优惠的条件,也没有人排除获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援助的交易之可能性。

    美国合众银行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戴维斯(Richard Davis)上个月在与分析师和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该银行“将时时关注”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破产银行名单上“出现的”任何“机会”,虽然它正留心较大的机会。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