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戴尔在为中国准备一款智能手机?

戴尔在为中国准备一款智能手机?

Jessi Hempel 2009年08月13日
盛传这家个人电脑制造商在为中国市场准备一款手机。这是否是明智之举?人们认为这并非易事。

    作者:Jessi Hempel

    盛传这家个人电脑制造商在为中国市场准备一款手机。这是否是明智之举?

    戴尔(Dell)能否使一款智能手机在中国顺利启动?

    手机界又在热烈讨论此传闻:戴尔这家排名第二的个人电脑制造商正准备这么干。根据一篇Techcrunch报道以及中国新闻门户网站163.com上的一篇文章,戴尔可能很快推出一款应用谷歌(Google)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oPhone”设备。上述报道称该手机将被称为“mini3i”。

    OPhone是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的定制版开放移动操作平台Android手机的名字。据报道,这款手机“与iPhone类似”,有一个触摸屏,没有物理键盘。戴尔未对上述传闻置评。该公司发言人只表示:“任何提及戴尔智能手机的说法都是猜测。”

    但这一猜测由来已久。上个月,戴尔消费者部门主管罗纳德•加里克斯(Ronald Garriques)在该公司于德克萨斯州进行年度财务情况介绍时表示,戴尔将与排名前三或前四的运营商共同定位他们的需求。加里克斯曾担任摩托罗拉(Motorola)公司手机业务主管,他没有指明这些运营商所属的国家。

    中国机会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向手机制造商提供了基本未被开发的巨大机会,尤其是那些在越来越拥挤的北美市场晚到一步的公司。中国目前拥有6亿多手机用户,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截至去年,诺基亚(Nokia)在中国的手机销量排名第一,在中国手机发货量中占据46%的份额,但诺基亚尚需推出一款出色的智能手机。该市场仍然完全敞开大门。此外,据加特纳(Gartner)分析师卡罗莱纳•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明年中国手机总销量预计将达到1.92亿部,今年此数字为1.8亿。

    但戴尔要获得成功,将必须克服中国市场的无数挑战。最重要的是,正如米拉内西所言:需要与两家主要运营商——中国移动或是中国联通(China Unicom)——建立牢固的关系。她解释道:“他们几乎控制了整个市场。”假如早前的报道无误,中国移动将分销该设备。

    而且由于苹果(Apple)、RIM、宏碁(Acer)和宏达电子(HTC)等公司都盯着中国市场,戴尔必须制造出设计精巧、具有竞争力的设备。这对长期以来一直专攻硬件的戴尔而言可能并非易事,因为最强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需要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都具有深厚的知识。

    随着更多的运算在手持设备而非个人电脑与笔记本电脑上进行,戴尔显然必须审视新的外观因素。但分析师们预计,对于戴尔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圆石市的公司而言,进军手机行业并非易事。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查尔斯•戈尔布温(Charles Golbvin)表示:“手机市场的日益差异化更多的是关乎软件而非硬件,而戴尔没有强有力的软件背景——尤其是在手持设备方面。专门知识的缺乏大大加剧了他们会面临的挑战。”

    换言之,这将很不容易。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