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市:美联储吹大的最新泡沫

股市:美联储吹大的最新泡沫

Colin Barr 2009年08月12日
消费信贷连续5个月下降,很难说经济衰退已经过去。市场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度恶化的风险很高。

    正当各国经济下挫之时,支撑金融部门的政府计划是否正导致全球股市再度膨胀?

    作者:Colin Barr

    过去一年,美联储(Federal Reserve)都在为它帮着吹起的房市泡沫善后。但在此过程中,它可能吹起了又一个泡沫,这次是在股市。

    为了阻止自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央行在向银行注资的同时削减了利率。

    美联储的努力基本获得一致称赞。工作岗位减少的速度已放缓,而且产值略有回升。

    与此同时,股市正以惊人的速度恢复活力。自从全球股市于3月份触底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飙升了51%——尽管经济复苏的前景依然黯淡。

    Gluskin Sheff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周一在致客户的评论中写道:“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初期以来最受投机势头驱动的股市。”

    当然,在某种程度上,股价回升是由于投资者认为最糟糕的情况——一场像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不会出现。尽管回升幅度极大,但此前的下降更剧烈。自去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垮台以来,标准普尔仍然下降了16%。

    尽管大部分人将股价上升视为经济有希望的迹象,但在有些人眼中,这表明美联储正在为一股投机狂热提供资金,并可能最终导致又一次惨败。

    近几周来,一些质量最差的股票之价格纷纷大幅回升,其中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IG)、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等公司。上述公司正接受政府资助,近期内不可能恢复健康状况。

    此外,新兴市场股市在今年暴涨了80%,而美元自3月份以来下跌了10%。美元贬值与新兴市场猛涨是本世纪初由信贷推动的股市活跃期的特征。

    位于芝加哥的Bianco Research公司战略师霍华德•西蒙斯(Howard Simons)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造成的,要是没有流动性,这些情况都不会发生。”

    尽管流动性确实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毫无疑问的是世界各国的央行行长都向市场中注入了巨额资金,以减轻本次金融危机。有了免费的资金,投资者冒险的欲望增长并大肆购入股票。

    这本是好事,只不过经济增长的前景似乎无法支撑更高的股票价值。

    德意志银行研究部门(Deutsche Bank Research)分析师塞巴斯蒂安•贝克尔(Sebastian Becker)上个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很多观察者正在疑惑:股市自3月中旬以来的强劲反弹,到底是下一次复苏的前兆,还是只不过由进入风险更大的资产市场的流动性回流所驱动。”

    罗森伯格指出,消费信贷前所未有的连续5个月下降,他表示很难说经济衰退已经过去。罗森伯格称市场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度恶化的风险很高。

    西蒙斯表示,另一个可能对经济复苏不利的因素是,根据期货市场的活动判断,短期利率可能很快上行。这可能提高公司的借贷成本,而决策者已经承诺将利率保持在接近为零,以恢复经济增长。

    美联储官员已强调,一旦发现通货膨胀的苗头,他们就将开始停止财政支持计划。鉴于为最近这次泡沫善后的成本,贝克尔写道“这一次,假如决策者怀疑又一个资产价格泡沫正在形成,他们不大可能置之不理。”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在经济明显出现更强劲复苏之前,银行家们不情愿停止对金融体系的支持。而且美联储忽视资产价格通胀的痛苦历史由来已久。

    西蒙斯说道:“央行行长们坚守着课本上的教条:只有表现在消费者物价指数上的才算通货膨胀。他们不相信自己的所作所为可能引发资产价格泡沫。”

    眼下,各主要经济体的消费物价通胀读数稳定,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和其他央行行长可借此聊以自慰。

    不过,西蒙斯将众央行行长比作一名屡屡因超速行驶靠边的司机,他说道:“在某个时候,你不得不说或许你的车速表坏了。”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