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见识下“世界上最恼人的网站”

见识下“世界上最恼人的网站”

Maha Atal 2009年08月11日
社交网站Tagged.com已经成为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库莫的目标和大批用户的痛苦之源。

    作者:Maha Atal

    社交网站Tagged.com已经成为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库莫(Andrew Cuomo)的目标和大批用户的痛苦之源。

    出自电影《巡回演出》(Spinal Tap)的一句仿名言就是:“聪明糊涂一线间”,这句话似乎对网络新创公司非常适用,最臭名远扬的越线者之一便是社交网站Tagged.com了。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库莫说他计划对这家网站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进行商业诈骗、盗取身份信息等提起诉讼。

    Tagged.com的行径,比如群发邮件、挖掘数据,在社交媒体网站中已属正常,不过它极具侵略性地把这些数字宣传方式结合在一起,使自己从其他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因此库莫适时对其进行了指控。这位总检察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访问Tagged的消费者被骗取了个人邮箱地址,然后邮箱中会收到成千上万的广告邮件。”他补充道:“这种恶性的垃圾邮件就如同有人闯进你家里,盗取了地址簿并向所有联系人发送虚假邮件一样。”

    Tagged创始人之一格雷格•唐森(Greg Tseng)在一篇博客中这样写道:“库莫的办公室团队显示自己对网络的‘精通’,对他们要发起的这一次错误而又具煽动性的指控,我们感到很失望。”唐森否认了Tagged试图欺骗顾客,并解释垃圾邮件的爆发是因为注册程序出现错误。

    随着库莫的指控,大量消费者也开始抱怨网站似乎更关心自己的商业运营,而不是提供给用户方便。时代周刊把Tagged.com称为世界上最恼人的网站,然而它却成功成为了第三大社交网站,声称拥有8千万注册用户。

    Tagged是众多在MySpace领域努力却一直没有得到主流关注的失败者之一,不过它有自己的一小群追随者。其中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用户人数众多,大部分人在30岁左右。6月份有8百万用户登录了该网站,去年更是有此数字的两倍之多。

    然而这个网站从何而来呢?Tagged是哈佛毕业生唐森和约翰•史歇厄尔-史密斯(Johann Schleier-Smith)作为大学辅修课题而共同创办的。2005年12月从梅菲尔德基金(Mayfield Fund)拿到700万美元的投资之后,两人都从斯坦福办理了博士课程的休学,开始全职运营网站。

    Tagged和其他同类网站一样,都是用户创建资料,发布图片,然后发送消息进行联系。它和一些有名的竞争对手,比如Facebook不同的是,它注重和陌生人结识,而不是和已有朋友保持联系。

    一项名叫MeetMe的特殊功能可以让用户对性别、年龄或地址设定具体要求,然后逐一查看结果,回答“你感兴趣吗?”的问题。两人对相互资料回答“感兴趣”的话就会变成好友。这听起来有点像活跃版本的个人广告,其实这就是。

    表明该网站有调情意味的一个地方便是和网站同名的功能:Tags(标签)。注册成员可以在中央图片库选择那些用户自己生成的小图标,然后相互粘贴在各自的资料中,就像狗牌一样。

    其他网站,特别是Facebook,已经有了允许类似图片共享的第三方应用,而Tagged对加入网站并建立联系人名单的会员能够提供什么独特价值却还不是很清楚。

    今年早些时候,Tagged公司开始利用标签作为会员扩展工具。Tagged鼓励新用户让其扫描他们的邮件地址簿,然后向被扫描的邮箱发送邀请,并粘贴一些标签。接收者为查看图片,不得不加入网络。其实成员可以从地址簿中选择单一个人邮箱,而许多人选择让Tagged向所有的联系人发送邀请信息。

    唐森在一篇博客中说:“好消息是有超过3百万的成员是通过这种渠道加入Tagged的。坏消息是许多成员并不是想把邀请信息发送给每一个人,声称他们没有看到‘否’的选项。”

    纽约州法律把遗漏重要信息、不够明确说明视为“虚假广告”。Tagged正在传播一系列的屏幕截图表明它们有明确的选项,用户需要在邮件发出之前点击,而库莫指控屏幕截图是修改过的(Tagged否认此指控)。

    更复杂的指控围绕着邮件。其中图片式标签被描述成“相片”,让接收者误以为朋友发送了快照,就像图片共享网站Flickr一样。还有,邮件看起来像是朋友(注册会员)直接发送的,通常还在邮件正文中包括了会员的资料照片。

    库莫指控Tagged网站把标签描述成图片,利用会员的名字和图片盗取身份信息。不过唐森指出说,“发送用户的名字和邮箱地址对其好友进行邀请的选项几乎是所有网站的惯例。”这包括了新闻网站和社交网站。

    但是Tagged的策略走得更远。如果一封邮件接收者选择不注册,不查看“图片”,他们将看到他们的朋友有一个皱眉的图片,而且被告知朋友会因此不高兴。

    “很显然,这是荒唐的行为。”哥伦比亚法学院教授兼技术专家埃本•莫格伦(Eben Moglen)说。但是Tagged应该被处罚吗?考虑到该网站已经放弃了遭受质疑的会员扩展计划,纽约州想取得胜利的话可能比较困难,特别是Tagged所做的行为有些也是其他社交网站在做的。莫格伦说:“这些事情不会由检察官们来决定,这要看法官早餐都吃了什么,心情如何了。”

    专家建议此案最宜庭外解决,但这对于总检察长来说仍然会是一次胜利,因为他可以通过此案在政治上有所收益。不过,它也确实提醒我们,在这个新的领域,决定网络上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低劣或者是荒唐的责任在于用户自己,而不是已有的法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