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经济学家称衰退已经结束

经济学家称衰退已经结束

Scott Cendrowski 2009年08月10日
丹尼斯•加特曼称许多指标表明经济正在开始复苏。他在上个月看到了每周失业登记人数锐减。

    丹尼斯•加特曼称许多指标表明经济正在开始复苏。

    作者:Scott Cendrowski

    丹尼斯•加特曼(Dennis Gartman)于2007年秋季向订阅其通讯的读者表示美国经济正进入衰退,当时道指为13,500点,整整一年之后,美国政府才正式宣布出现经济衰退。

    现在他又比官员和预测者快一步。加特曼称始于2007年12月的美国经济衰退已经过去。

    他最近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两周前发现衰退已经过去——它已经结束了。”

    其他知名经济学家和市场观察者近来也暗示衰退已经过去。因为有先见之明的预测世界经济衰退而被称为“末日博士”("Dr. Doom")的纽约大学(NYU)经济学教授鲁里埃尔•罗比尼(Nouriel Roubini)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上周末表示经济衰退正在缓解。而奥巴马总统(President Obama)上周向Univision表示:“我们可能正开始见证本次衰退的结束。”

    但加特曼表示本次大萧条已于7月底结束。

    加特曼说道:“很多人太过神秘,而且对于经济为何陷入或走出衰退,他们有太多理由。我干这一行已有35年,我现在已经只使用几个特别准的指标。”

    第一个是每周失业登记人数锐减,与失业率不同的是,每周失业登记关注新近失业员工。加特曼并不寻求特定的百分比下降(例如说20%的下降意味着熊市),相反地,他等待明显的下行趋势。加特曼说道:“这好比界定色情作品:我看到的时候就会知道。”

    加特曼在上个月看到了每周失业登记人数锐减。每周失业登记人数在3月第一周增加到658,000人,但到于7月25日结束的那一周减少到了经过季节调整的584,000人。加特曼表示:“这个下降幅度已经够大。”他认为4周平均失业登记人数近来的下降——这个变动较小的平均数近来达到自1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是“锦上添花”。

    加特曼然后审视了来自美国经济咨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的一个比率:同步经济指数对落后指数的比率。

    上述比率衡量了经济中的变化,通过用工业生产和个人收入等同步(或实时)经济指数除以失业率这样的落后指数。因此,在经济衰退中,若同步指数的增长快于落后指数,则经济正在扩张,且上述比率上升。

    正如加特曼指出的那样,上述比率已经连续3个月上升,从3月份的89.4增长至6月份的90.5。根据加特曼和美国经济咨商局的数据,失业登记人数下降与上述比率上升与自1959年来数次经济衰退结束时的情况相符。

    加特曼无法解释为何在数百种度量方法中刚好上面这两种与经济复苏如此相符。他说道:“我不会看到某种相关性存在就沉缅于对它进行解释。”他指出上述两种度量方法预测经济衰退的开始不太准。

    加特曼预计经济指标到10月份时慢慢开始出现好转,但他细心的提醒投资者“在经济衰退到达谷底时,新闻都令人恐惧。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几个月。”由于失业率属于落后指数,加特曼预期它在2010年好转。

    批评者可以说加特曼的模型将难以在7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成立——毕竟,在上世界30年代,美国经济咨商局的比率根本还不存在。但加特曼坚信其连贯性。

    加特曼解释道:“每次都可能不同,但它们很少不同。每次我们下注某事与众不同,都输得一败涂地。”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