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奇特的公共关系难题

苹果奇特的公共关系难题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8月10日
苹果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强硬措施和苏维埃式的信息控制将无法埋没这些有益的应用。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科技媒体上周正在议论苹果公司(Apple)资深副总裁专门花时间给一位博主发电子邮件的事。

    上面提到的资深副总裁就是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他是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最重要的副手之一。而那位博主则是Daring Fireball的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他是苹果最坚定的拥护者之一。事件的起因是苹果显然对一本名为Ninjawords的iPhone词典进行了审查,该词典收录了一些由四个字母组成、在《韦伯斯特大学辞典》(Webster’s Collegiate)里找不到的单词。

    但事情的关键不是一本低级下流的字典,而是已经引发联邦政府调查的一个公共关系问题,现在,这个问题似乎将失去控制。

    问题在于苹果公司有两张嘴脸,而遮盖着丑恶嘴脸的那副面具已经开始滑落。

    大体而言,在购买电脑和小型设备的公众眼中,苹果是一家管理良好且格外重视顾客需求的公司,苹果的操作系统易于使用,其众多的零售和支持人员热情周到。

    在苹果的供应商眼中,其形象大相径庭:强硬、严肃、讨价还价且要求绝对保密,而一旦出现问题,决不心慈手软。

    苹果向来如此,至少在乔布斯掌权时是如此。唯一不同的是,iPhone App Store使得苹果供应商的人数大大增加,数以千计的独立软件发布商被包括在内——确切的说,截至上周五早上共有16,765个。

    突然之间,我们对于苹果的阴暗面了解得多了很多。

    在App Store开张的一年里,我们已报道了一些软件开发商的怨言——过度拥挤、原因不明的耽搁、主观的批准程序、草率拒绝可能与苹果本身的程序产生竞争的程序。

    相比之下,Ninjawords的问题根本不算问题。它们甚至根本都不是苹果的过错,这可能也是为何席勒决定告诉格鲁伯事情的真相,这表示出苹果公司少有的坦率。

    但对于另一个严重得多的问题——苹果拒绝谷歌语音软件Google Voice一事——席勒只字未提。Google Voice是一种语音信箱管理系统,可能会缩减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收益流,并会颠覆苹果与其海外运营商的关系。此事引发了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的调查,而且可能促成了谷歌(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辞去苹果董事会成员一职。

    要想感受这已经变成了一个多么严重的公关问题,看看《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专栏作家大卫•波格(David Pogue)最近的电子邮件通讯吧。

    波格一直大肆吹捧苹果公司。他能优先接触到苹果最新的产品,并从其苹果《隐藏手册》(Hidden Manual)系列中赚了数百万美元。他也是Google Voice的狂热粉丝;他预测Google Voice之于电话将如同谷歌搜索之于网络。

    上周四,波格愤怒的叙述了苹果不大友善的一些行为。他说这不仅是愚笨的,而且徒劳无益:

    “苹果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强硬措施和苏维埃式的信息控制将无法埋没这些有益的应用。相反地,苹果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将后者提升到了烈士的地位——而且实际上向世界各地的程序员扔下了一个世界范围的挑战。

    他们在说:‘绕开它们。’

    但你猜怎么着?这用不了太久。他们试图阻断水流,但抽刀断水水更流。”

    要使苹果这两幅嘴脸统一起来可能并非易事。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