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换汤不换药

微软:换汤不换药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8月10日
微软体验店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让消费者相信,微软销售的不全是无趣的模仿产品。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Needham公司分析师查尔斯•沃尔夫(Charles Wolf)针对苹果公司体验店撰写了一份长篇报告,认为其已经转危为安。在报告结尾处,他开始关注微软(Microsoft)和其自有品牌体验店的建设计划。体验店里会有墙壁大小的数码屏幕,可进行公共活动的免费空间和专门处理软件投诉问题的“大师”维修站。

    但愿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不在Needham的邮件发送列表里,因为沃尔夫这两页对微软计划和产品的描述可能是华尔街分析师中持否定意见最多的一个。他甚至回顾了给猪抹口红的笑话,这个笑话曾经在总统初选时给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萨拉•佩林(Sarah Palin)带来了很多麻烦。(奥巴马在一次讲话中说:“你可以给一头猪抹上口红,可是它最终还是一头猪(You can put lipstick on a pig. It's still a pig. )”。很多共和党人指责奥巴马这句话针对的是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因为四个人当中只有她抹口红。——译注)

    沃尔夫在“最真诚的谄媚”一节中写道:“微软一直自诩为创新者,其实该公司真正的出色之处在于擅长模仿他人创意。”

    他还说,微软最喜欢模仿的公司就是苹果。

    “1990年,Windows模仿了苹果机的操作系统。2005年,微软仿照iPod Classic推出了Zune音乐播放器。但是这一仿制产品却再次失败,跟iPod超过70%的市场份额相比,其市场占有率一直未能突破10%。而与此同时,苹果公司已经开始推出iPhone 和iPod Touch。

    “现在微软又要模仿苹果体验店的创意。我们认为,微软在这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模仿店面布局和固定装置很简单。微软外泄的幻灯片显示,微软正有此计划……

    “但是要找到像苹果体验店里那样对所售产品有激情的员工却并非易事。事实上,考虑到微软的声誉,这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眼光挑剔,于是苹果公司聘请了塔吉特(Target)的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负责苹果体验店的设计。微软聘请的是沃尔玛(Wal-Mart)前副总裁大卫•波特(David Porter),而沃尔夫认为,沃尔玛是“一个从来不欢迎优质产品的公司。”

    沃尔夫又说:“微软体验店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让消费者相信,微软销售的不全是无趣的模仿产品。据泄露文件显示,微软的宣传口号是“让你投入,让你受益,让你兴奋”(Engage, Educate and Excite)。微软计划提高用户体验度,但是典型的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却并不关心这点。如果他们在乎的话,早就买Mac电脑用了。”

    为了证明这点,沃尔夫给出了下面的表格。表格显示,大量Windows用户现已转向使用Mac,其数目成指数增长。沃尔夫估计,自2004年以来,有1400万Windows用户转向使用Mac,这一数字相当于苹果2004年用户群的75%。据他估算,2008财年参观苹果体验店的1.5亿人中,有一半是Windows用户。

    泄露文件显示,微软的体验店重点展出六大系列产品——Office办公软件,必应搜索,Windows操作系统, MSN,Zune音乐播放器和Xbox游戏机。

    沃尔夫说,其中几种产品给微软带来了很大的难题。

    “现有版本的Windows Mobile是市场上用户体验最差的一个手机操作系统。微软要如何粉饰这一产品呢?微软需要研发一款新的手机操作系统,以同iPhone OS,Android以及黑莓竞争。Zune播放器也是如此。这个产品比iPod落后了2代,让人感觉没有新意。”

    沃尔夫在文章结尾写道:“我们认为,微软进军零售业本身就是矛盾的做法。”

    他最后引用了约翰•德沃瑞克(John Dvorak)的话:“微软最大的失败就是:想开零售店,却计划把所有的零售店都开在苹果体验店的旁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