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邪恶的苹果?

邪恶的苹果?

Jon Fortt 2009年08月07日
苹果公司对产品的强势控制为公司带来了骄人的业绩,但如今这种做法可能有些过火。

    作者:Jon Fortt

    苹果公司对产品的强势控制为公司带来了骄人的业绩,但如今这种做法可能有些过火。

    苹果公司(Apple)的严格控制一直都是公司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也很乐于宣扬公司对于软硬件都亲力亲为的做法,因为这给他们带来了Mac、iPod、iPhone等这样突破性的产品。而且我们可以说苹果公司对细节的关注并未影响到其产品的营销。

    不过,近来苹果公司的嚣张气焰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去年苹果收购了一家芯片设计公司,自行生产芯片,这是现代计算机产业中史无前例的一项举措。今年夏天,苹果阻止Palm公司将其智能手机Pre与苹果的iTunes音乐平台相连接。最近苹果又拒绝谷歌(Google)为iPhone发布两项新功能:谷歌纵横(Google Latitude)与谷歌语音(Google Voice)。前者能显示你的朋友在地图上的位置;后者能通过互联网丰富手机的通话功能。

    既然谈的是苹果,前两个举动就不足为奇。苹果有如此多的专门技术,定制自己的芯片自然说得通,而且多年来公司也一直阻止竞争对手进入iTunes。

    但把谷歌挡在苹果应用软件商店(App Store)的大门之外可就是另一回事儿了。苹果拒绝这家网络巨头的软件进入iPhone,看来它已经把自己的控制欲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可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对于拒绝谷歌语音软件,苹果的一套官方说辞似乎也有点道理。公司认为谷歌的这套软件与iPhone的自带软件过于相似。(它之前拒绝了Opera移动版浏览器时,也是这么解释的。)但用在其它重要的计算机平台上时,这套说法就无法自圆其说了。如果因为预装了自己的Safari浏览器,苹果就拒绝在Mac电脑上使用火狐浏览器(Firefox)的话会出现什么结果?如果微软(Microsoft)因为自己已经有了功能基本一致的Media Player播放器而不允许iTunes进入Windows系统的话又会是什么情形?大概有人要收到司法部的传唤了吧。

    拒绝谷歌语音

    只要花点功夫了解一下谷歌语音软件,就不难理解苹果为什么提不起兴趣把它加到iPhone的功能中去了。谷歌语音为用户在网上提供一个免费的电话号码,该号码捆绑了一个功能百宝箱,支持可视语音信箱、短信发送、电话转接、电话屏蔽、便宜的国际长途与话音转录。(这就对了,这个软件通过语音与文本的转换技术从屏幕上显示语音信箱与电子邮件中的信息,也可以将它们通过短信转发给你,非常神奇。)基本上,iPhone的内置软件所带的功能谷歌语音都有,iPhone内置软件所没有的功能,谷歌语音也有。

    几年前我就开始使用谷歌语音了(之前名叫GrandCentra)。一开始我并没觉得它有什么大用,只觉得不过是多了一个要告诉别人的电话号码,还要费心记着。但我渐渐地爱上了它。需要交换工作电话时,我只需给出我的谷歌语音电话号码,离开办公室时它就可以把电话转接到手机或家里的座机上。我的通话记录都整整齐齐地列在屏幕上。无论是什么地方来的信息,可视语音信箱都能帮我迅速地过上一遍。

    五月初我得到一部iPhone的时候,谷歌语音的功能更强大了。一家很有实力的第三方开发商推出一个GV Mobile软件,支持谷歌语音功能。有了它,不用浏览器我就能进入语音信箱。于是我更喜欢使用这个软件了。

    因此我明白苹果的不安所为何来。谷歌语音可能会最终取代苹果软件成为iPhone的操作主界面,这样的局面大概不是库比蒂诺的那群人愿意看到的。在给谷歌的那封毫无感激之情的致信中,苹果说它们拒绝谷歌语音是因为“它与iPhone的自带软件功能重复”。与此同时,苹果还踢掉了其它两个在其软件商店App Store中存在了四个月的独立软件:VoiceCentral和我最爱的GV Mobile。(幸亏在我升级为3GS手机后,GV Mobile在我的手机里还能正常使用。)苹果的一位发言人并没有应人们的要求对此做任何评论。(谷歌纵横与谷歌语音两个软件在网络浏览器上还可获取。)

    此时,谷歌语音事件已经引起了一番骚动。苹果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均未对此给予更多解释,但许多网友很快就将矛头指向了后者,认为是它向苹果施压,要求苹果把谷歌语音业务挤出去,以保持自己在移动网络的龙头地位。人们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指责纷沓而来,不过有消息称挤掉谷歌语音是苹果的单方面决定,还指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对于谷歌语音软件已经登陆黑莓(Blackberry)手机一事并无微辞。

    联邦通信委员会为何会关注此事

    这件事甚至惊动了政府。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于上周五向苹果、谷歌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问话,试图理清谷歌语音软件背后的故事。可别弄错了,这些问题可是由上层领导问的。FCC主席朱利叶斯•格纳考斯基(Julius Genachowski)也用iPhone,他于周一早上在硅谷作了短暂逗留,我趁机用一分钟的时间向他讯问为何FCC对谷歌语音事件如此关注。他迅速作答,似乎早已准备好了一套标准答案:

    “FCC是国家在通信领域的专家机构,它必须要积极了解市场状况、竞争局面以及消费者的问题。”他还说:“上周FCC只是问了一些问题,以确保FCC能对通信市场的现状有所了解。”

    但是苹果软件呢?FCC什么时候开始对苹果支持哪些软件感兴趣了呢?我问道。

    “通信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FCC必须要与时俱进,了解市场动态,确保市场竞争得力,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无论谷歌语音软件被清出苹果应用软件商店该归咎于谁,苹果的粗暴干预手段将会影响iPhone的长远发展。iPhone之所以能赢得一时的青睐,部分原因就是它以一种公开平台的形象示人,让不少精明的公司与雄心勃勃的业界新秀通过苹果的应用软件商店推广自己的好产品,提高知名度。然而不少开发商已经有些不满,抱怨进入苹果软件商店的审核程序太过缓慢,有时审核不通过时,苹果给出的理由似乎也很霸道。既然这样的怨气可能会继续滋长,苹果的竞争对手就有机可乘。

    历史的相似——苹果与MySpace

    这样的局面在MySpace身上也发生过。两年前MySpace还是社交网络领域无可争议的统治者,当时每月有大约9000万用户,一大批软件开发商竞相在这个网站上谋求生财之道。后来MySpace拒绝了许多第三方开发商(如Photobucket、Imeem、Vidilife、Stickam、Revver)为它所开发的视频播放工具,也引发了一些风波。MySpace解释说这样做是出于安全考虑。但这些开发商则怀疑MySpace是觊觎它们所分走的广告收入。不管是哪种解释,有一点是明确的:MySpace并非一个公开的平台。

    当时我写过一篇文章,认为MySpace这种人为操控的做法并不可取,许多话放在今天苹果的App Store这个软件平台上也同样适用。摘取几段如下:

    如果MySpace继续这样下去,这个网站可能会逐渐走下坡路。当然这样的陨落不会太快,因为它每个月有大约9000万的用户量。但是这个网站上的年轻用户可是出了名的喜新厌旧。别忘了社交网络领域的先驱Friendster,在速度跟不上、内容无新意时,它的用户多快就把它抛弃了。当这个网站表现得无心再去履行承诺,给用户提供流畅有趣的在线社交体验时,用户便不再理会它,转而去寻找更新奇的玩意儿了。

    把这么多网络工具拒之门外,MySpace表现出了与Friendster一样的狂妄。用户喜欢MySpace是因为它在网络上提供了一块公开的空间,就像高中女孩儿煞费苦心在自己的储物柜门上精心布置的一片小天地一样,只不过这是一种更现代的模式。在有些网站上(特别是Facebook),用户参与交流的界面结构是相对固定的,而MySpace则不同,用户们很喜欢在这个网站上随心所欲地布置自己的空间。

    如果MySpace不能扭转思想,就会给微软、雅虎(Yahoo)、谷歌以及其它一些虎视眈眈的后起之秀以可乘之机,建立真正意义上开放的交流平台,而MySpace则可能与Friendster一样,成为一记反例,提醒人们不要让骄傲与自负蒙蔽了企业探寻用户需求的眼睛。

    的确,这一切都被我言中了。Facebook充分开放了自己的平台,各种软件开发商纷纷加入,用户也源源不断跟来了。而MySpace现在急转直下,成为了前车之鉴。

    如今要说这样的故事会在苹果身上重演几乎没人相信,因为iPhone始终引领智能手机之潮流,公司最近的财政收入也一路飙升,但许多竞争对手也都蓄势待发。最有竞争实力的是谁?那就是谷歌和它的Android操作系统。谷歌力荐Android,称其为一个免费的开放平台。许多基于Android的手机将会在明年投入市场。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Android的手机能与iPhone的精致相媲美,软件下载资源也远不如苹果的App Store丰富。但你想在手机上使用谷歌语音软件么?那么在Android平台上,你将能找得到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