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约旦能否在和平基础上获得发展?

约旦能否在和平基础上获得发展?

Andy Serwer 2009年08月06日
和平与自由使约旦王国成为经商的好地方。现在,该国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要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在安曼市内:和平与自由使阿卜杜拉的约旦王国成为经商的好地方。现在,该国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将约旦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作者:Andy Serwer

    阿卜杜拉国王的一名顶级顾问对我说道:“我们周围的环境不佳。有时候,不管我们多努力,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的进展,这个地区的政治事件使我们的努力都白费。”事实上,对约旦而言,情况比这个更棘手。人们常说油和水不会一道流走,但不幸的是,约旦面临的正是这种情况。该国恰巧既极缺油又极缺水:目前其能源需求的96%来自进口,在水资源方面,它是全世界第4贫乏的国家。

    此外,约旦的失业率约为13%,而且,或许令人惊讶的是,该国物价很高。不过尽管如此,约旦人告诉我他们不愿意在该地区其他任何国家生活,据他们表示,证据就是每当临近地区发生动乱(例如海湾战争),总会有大批难民涌入约旦。原因在于和平、秩序和政治自由。是的,我知道:约旦是一个君主制国家,军队、警察和保安部门一直存在,但较之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以色列,约旦看起来棒极了。这还没有考虑一些颇令人惊叹的景色以及怡人的气候带。

    但是,千万别对阿伊曼•尤喜夫•卡莱勒(Ayman Yousef Khalaileh)提上面这些,这位毕业于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经济学家在约旦财政部(Jordanian Ministry of Finance)任职。财政部位于尘土飞扬、拥挤不堪、地势高低不平的大街上(安曼大部分街道都是如此),喧闹且有些忙乱。卡莱勒看起来有些精疲力竭。他告诉我:“我们正在改善它(“它”是指约旦经济)。这可能比较困难。”有多难?嗯,去年通货膨胀率为21%,现在低于0.5%。5年前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将近9%,现在为3.6%。没错,约旦也因为全球经济放缓受到了打击。试着去驾驭那些“野兽”,别想着去驯服它们。

    我猜想幸运的是,卡莱勒和约旦政府内其他专家,包括曾在迪尔菲尔德中学(Deerfield)和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Sandhurst)接受教育的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0年前,其父侯赛因(Hussein)国王去世,阿卜杜拉继位——不会对此无动于衷。阿卜杜拉国王被公认为领导约旦走上了相当进步的经济改革道路,特别是在电信、教育、航空运输以及经济特区等方面。假如考虑到行动太过迅速可能引发保守穆斯林的不满,阿卜杜拉的功绩可谓不小。

    阿卜杜拉国王的官员们很高兴列举约旦经济中的一些亮点。约旦投资委员会(Jordan Investment Board)首席执行官马恩•勒索尔博士(Dr. Maen Nsour)表示:“对美国的出口从2001年的2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15亿美元。” 勒索尔还指出,约旦的贸易协定比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都要多,而且在该地区以人力资本、教育和医疗保健体系以及制药行业著称。即便其自然资源行业也在发展。哪些自然资源?嗯,磷酸盐,噢,还有铀。

    没错,就是铀。约旦事实上拥有丰富的供给,足够打造一座核反应堆,它正打算这么干,这也算是意料之中。阿卜杜拉国王于两年前宣布此项目,官员们表示它将于2015年完工。你们猜是谁表示乐意提供帮助?拥有核技术的法国。(作为回报,或许他们将获得铀精矿?)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我们之后可能输出能源。”

    还有其他极具野心的计划,例如亚喀巴盛大的旅游业项目。此外还有两个大型引水项目:其中一个名为Disi,将利用沙特阿拉伯边境附近的一个地下蓄水层,将其输送到安曼市区和郊区,约旦600万国民中有近300万居住在此。另一个是“从红海到死海”项目,该项目需要将水从红海抽出,然后导入水位正迅速下降的死海,并在此途中抽出一些宝贵的水用于海水淡化,以及冷却核电项目。这些都是数十亿美元的巨型项目,将需要大量的外国投资和援助。他们需要始终注意那些棘手的预算和经常账户赤字。

    不过,最能推动经济的恐怕不是经济因素,而是政治因素。意思是:约旦政府明白促进经济的第一要素是和平与稳定,而且将竭尽全力实现这一点。前文中提到的那位顶级政府顾问表示:“我们需要说服那些搅局者,使他们相信完全没有理由再那样干。”

    中东地区真正的和平将使该地区所有国家获益良多,尤其是约旦,政府官员称该国不仅已准备好迎接经济复苏,而且已经准备迎接任何类别的政治突破。很多公司甚至国家都已经将约旦视为通往中东最佳的经济通道。想象一下,假如临近地区的形势开始好转,这将意味着什么。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