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辞iPod迎iPhone

辞iPod迎iPhone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8月06日
苹果上季度经过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曾经的首要收入来源iPod降至第3位,位列Mac和iPhone之后。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苹果公司(Apple)在上季度经过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华尔街似乎没人注意到此事:苹果曾经的首要收入来源iPod降至第3位,位列Mac(第1位)和iPhone(第2位)之后。

    将苹果的商业模式想象成一张由Mac、iPod和iPhone三条腿组成的板凳,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就经常这么干。就在2006年,iPod还占苹果收入的55.5%。到上个季度,其比例降至不足18%。

    不过Bullish Cross的安迪•扎基(Andy Zaky)称这是件好事,扎基是一名短线交易员,偶尔写写博客,他对苹果收入的估算常常比专业分析师所公布的估算准——得多。

    扎基说道:“许多苹果批评者认为苹果基本上将跌落深谷,因为总有一天iPod的增长将崩溃。后半句说得没错。iPod的增长率其实已经锐减,在第3季度,苹果公布了iPod销量首度出现同比下降。”

    他补充道:“不过,由于iPhone的爆炸式增长,苹果仍然在全速前进。”

    为充分阐述其观点,扎基准备了3个图表,它们几乎能说明所有问题。

    第一个图表显示了自2006年第1季度以来iPod对苹果收入流所作的贡献。激增代表了假期销售季,iPod在此时是流行的礼物,但下降的趋势很明显。

    第二个图表显示了根据公认会计准则(GAAP)每季度报告的iPhone收入的快速增长。这个附加说明很有必要,因为苹果将iPhone的销售收入平摊到两年期合同的合同期内。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表示,假如你使用非公认会计准则数据,则iPhone上个季度的收入要高得多:29亿美元。

    扎基的第三个图表将信息汇总。它显示了在对苹果季度收入的贡献方面,Mac、iPod和iPhone的相对高度。如图所示,iPhone在2009年第3季度首次超过iPod。不过,Mac仍然是苹果三脚凳中最大、最重要的一只脚。

    早在今年1月份,扎基就在一篇长长的博文中预测到了这些。他在文中警告 “苹果将垮台”(这被证明是错误的),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iPhone似乎在侵占iPod的销量。

    “就苹果的财务健康状况而言,iPhone本身是一把具有破坏性的双刃剑。一方面,手机市场比MP3市场大得多。因此,苹果进入手机市场理由很充分……另一方面,假如有人相信iPhone销售没有在一定程度上侵占iPod销量,那他真是天真得令人难以置信。确实,并非所有有意购买iPhone的消费者都有意购买MP3播放器,但有意购买两者的iPhone买主没什么必要既买iPod又买iPhone。

    “iPhone侵占iPod销量的最大问题在于它使得iPod的单位销量增长显得比实际情况疲软得多。iPhone在本质上就是一部带电话功能的iPod。那些决定购买iPhone而非iPod touch的顾客本质上买的是iPod。然而,分析师、交易商和媒体不这么讲。相反的,金融界倾向于将iPod单位销量增长的任何明显疲软完全归结为市场饱和或是消费者弱势。

    “然而,假如我们将iPod和iPhone的销量合在一起,我们将得到一幅完全不同的iPod单位增长画面……”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