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石油价格将继续上涨

石油价格将继续上涨

Jon Birger 2009年08月04日
来自中国的最新消息对石油投资者而言是好兆头,而对于厌烦了高油价的消费者而言恰恰相反。

    来自中国和华盛顿的消息可能推动原油价格在将来上涨。

    作者:Jon Birger

    石油价格于本周一达到一个月来的最高点,其原因是人们希望美国经济终于走上了复苏之路。尽管如此,这次复苏还是比交易员们期待的慢得多。较之一年前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位,目前的油价还相差甚远。

    较长期而言,美国国内经济持续疲软对油价走势有多大影响?我们估计此影响比你想象的要小。

    美国需求是全球油价主要推动力的时代已经过去。

    从2000年到2008年,美国的石油消耗量实际上下降了1.5%。推动油价进一步攀升的是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猛涨的能源需求。

    从2000年到2008年,中国和印度的石油消耗量分别上涨了64%与38%。因此,当全球经济衰退波及新兴市场——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曾预测在2009年中国的石油消耗量实际将下降——油价骤降。

    所以,来自中国的最新消息对石油投资者而言是好兆头(而对于厌烦了高油价的消费者而言恰恰相反)。据巴克莱银行(Barclays Capital)表示,中国的石油消耗量在2009年第二季度增加了5.2%,较之第一季度——石油消耗量在该季度下降了3.1%——有重大转机。巴克莱现在预计油价(已回升至约每桶72美元)在明年达到每桶85美元。巴克莱还预测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上涨70%。

    另一个看涨的指示剂——信不信由你——是华盛顿沉迷于石油期货交易。假如美国国会或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强行严格限制所谓的“投机商”,即使用期货下注未来价格变动但并不真正购买石油的投资者进行期货交易,长期来看可能导致石油价格上涨而非下跌。

    为什么会这样?想象一下你是一家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正在考虑钻探一口到2011年才能产油的新油井。考虑到钻探的先期成本极高,假如你能借助期货市场锁定2011年的油价,从而确保能收回钻探成本,你将更可能承担该项目。在你期货交易另一端的可能是位投资者——他将承诺到2011年付给你每桶75美元,因为他相信到届时实际油价将更高。

    然而,假如获准成为你交易另一方的投资者减少,你将更难以给自己2011年的石油锁定一个好价钱。这将使你更难收回建造新油井的先期成本。对新油井投资较少意味着未来供给较少,而供给较少则意味着油价较高。

    在谈到国会或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可能强行限制投机商时,俄克拉荷马州石油公司Arena Resources董事长蒂姆•洛克福特(Tim Rochford)表示:“这取决于他们怎么做,假如他们采取激烈的举措,我认为这无疑可能干扰中小型公司规避风险之能力,进而干扰将来的发展或是资本支出。”

    一种解决方法是购买一种跟踪石油价格的交易所基金,例如美国石油基金(United States Oil Fund)。不过,要记住的是,这类基金一般投资于石油期货,这就意味着打击石油投机可能影响其运作。

    一家更为传统的石油企业是雪佛龙(Chevron),该公司在今年下跌了9%。摩根大通(JP Morgan)石油分析师迈克尔•拉莫特(Michael LaMotte)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雪佛龙的股价为每股69美元,股息率高达3.9%,考虑到该公司预期的产量增长,其处于有利地位,能从油价上涨中获益。拉莫特对雪佛龙的价格目标是每股85美元。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