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CEO为何必须离开苹果董事会

谷歌CEO为何必须离开苹果董事会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8月04日
谷歌希望移动网络与互联网一样开放,希望削弱任何单个计算设备的重要性。而这对苹果而言是个威胁。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于2006年8月加入苹果公司(Apple)董事会,至今已将近3年,早已时过境迁。

    施密特曾担任太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Sun Microsystems)首席技术官,现在是谷歌(Google)的首席执行官,他给苹果董事会带来了网络搜索与广告方面深厚的专业知识,他与苹果基本不存在利益冲突,而且他们都不信任微软(Microsoft)。

    然而,在过去3年里,谷歌与苹果利益重叠的领域——从智能手机到浏览器再到操作系统——大大增多,以至于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在5月份与这两家公司展开讨论,探讨施密特担任苹果董事是否违反了克莱顿反托拉斯法(Clayton Antitrust Act)。

    上周五,联邦通信委员会针对苹果公司决定禁止谷歌一款强大的语音邮件管理程序进入iPhone App Store一事展开严厉调查——这使得施密特与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一项联邦调查中站到了对立面上。

    乔布斯最终于本周一宣布了似乎已不可避免之事:施密特将离开苹果董事会。

    乔布斯在事先准备的声明中表示:“对苹果公司而言,埃里克是一名优秀的董事,他投入了自己宝贵的时间、才能、热情与智慧,以帮助苹果获得成功。遗憾的是,随着谷歌进入更多苹果的核心业务领域——先是Android然后现在是Chrome OS——埃里克作为苹果董事会成员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因为由于潜在的利益冲突,他将不得不回避我们更多的会议。因此,我们双方已决定现在是埃里克辞去苹果董事会职位的恰当时机。”

    在近几周内,要求施密特辞职的压力猛增,尽管如此,就在7月10日的一次技术会议上,施密特还向与会者表示他认为自己留在苹果董事会“没有问题”。

    但苹果决定拒绝Google Voice——谷歌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的一项重要应用,这可能是最后的导火索。

    TechCrunch的艾瑞克•舍恩费尔德(Erick Schoenfeld)在《为何施密特必须离开》(Why Schmidt Had to Go)中写道:“别的先不说,联邦通信委员会上周五的信[使]苹果认识到,在移动网络发展方面,谷歌站在栅栏的另一边。谷歌希望移动网络与互联网一样开放……苹果不喜欢开放。苹果向来对开放不感冒……”

    “谷歌希望削弱任何单个计算设备的重要性,代之以置于云计算中、能通过任何设备——手机、Macbook、戴尔(Dell)笔记本,诸如此类——获取的网络应用。甚至于假如在物理上可能的话,谷歌希望以网络取代操作系统。

    “归根到底,对苹果公司而言,这个威胁可比微软大得多。”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