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Net Applications:苹果丢掉一半“市场份额”

Net Applications:苹果丢掉一半“市场份额”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8月03日
一份报告显示,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份额增长超过6%,而苹果公司Mac OS X份额下降超过51%。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Net Applications每月发布的所谓的市场份额报告一直以来颇具争议——这多半是因为它们并不是真的衡量市场份额(商界人士一般用市场份额来表示特定时间内其售出产品数量与该领域内售出产品总数之比)。

    而Net Applications的做法则是抽样调查访问其客户网站的浏览器数据,并报告其中百分之几来自运行Windows、Mac或是Linux等的电脑。

    虽然它们存在缺陷,但我们还是跟踪这家网络测量公司的报告,一来这是因为其样本数量相对较大——每月近1.6亿次访问;二来是因为它们会定期反映广阔市场趋势。例如说,它们曾显示Firefox兴起、Internet Explorer衰退以及Windows Vista未能流行。其报告始终如一、值得信赖并且是免费的。

    直到现在为止是这样。

    Net Applications的报告仍然免费,至少有些报告是免费的(现在要想获得移动市场份额数据可得花大价钱)。但其可靠性——及其可信度——刚刚遭到沉重打击。

    从六月份开始,该公司改变了其加权数据的方式,增加了来自网民人数众多且其客户未能很好反映的国家(例如中国)的浏览量之权重,同时减少了来自美国这样在其数据中被过多反映之国家的浏览量权重。

    巨大改变

    其影响是导致结果大变——变化之大,使得Net Applications整个省略了其六月份报告。上周六,该公司终于发布了七月份报告,新的各国经验系数被追溯应用于以前所有报告。

来源:Net Applications

    主要操作系统新的市场份额如上方饼状图所示。要看它们同旧数据的差距有多大,我们必须回顾一下五月份——我们具有可比数据的最近一个月。比照结果汇总在下方的表格中。新加权系统的主要影响如下:

    • 微软(Microsoft)Windows的份额增长超过6%

    • 苹果(Apple)Mac OS X份额下降超过51%

    • iPhone OS损失近60%的份额

    • iPod touch——其份额的迅速增长曾经是Net Applications一篇专题报道之主题——从此图中跌出。

    • Java ME——太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Sun Microsystem)的移动设备平台,在此前的报告中根本微不足道——的份额增长了212%

    Net Applications以前也曾追溯修订过先前公布的数据,但没有到此次这样的规模。

    该公司为这些改变进行辩护,称它们提供了一种准确得多的思考方式——世界范围使用份额统计数字。但它也承认新方法引起了“使用份额的一些重大改变”—— 而就在几个月前,它还在十分自信的公布这些使用份额。它强调的变化包括:

    • 百度(Baidu)——百度在全球搜索引擎使用中所占据的份额上升到9%。百度正处于大幅增长中,这正影响着其他所有搜索引擎相对的份额。

    • 谷歌(Google)——由于百度的增长,谷歌的全球份额实际正在下降。这几乎完全是因为百度,没有反映世界的其余部分。

    • 苹果(Apple)——因为Mac在美国的份额大大高于世界其他各地,在全球报告中,Mac和Safari的份额下降。

    • Opera——在全球报告中,Opera的份额增至2%。这反映了它们在东欧和亚洲的可观份额。

    [Net Applications未提及——但一些读者已指出——的是,该公司的操作系统数据现在与StatCounter的global stats接近了很多。]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