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银行破产中获利

从银行破产中获利

Colin Barr 2009年07月31日
由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提供的优惠条件,一场大规模的破产银行收购狂潮即将到来。

    正当大银行身陷泥沼、小型金融机构增长乏力的关头,由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提出的优惠条件,一场大规模的收购狂潮即将到来

    作者:Colin Barr

    银行倒闭后的清盘是一件你不会从这个行业中听到抱怨的事情。

    自从2008年起,已经有89家银行破产了,其中不乏一些巨头,如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IndyMac和BankUnited。由于银行业仍然面临总值几万亿美元的住宅和商业地产危机,在未来几年,还有很多银行可能会破产。

    大批银行的破产对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存款保险基金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创。今年,FDIC提高了对银行的收费,以补充大规模缩水的存款保险基金。但是,对于资产质量良好的银行,FDIC仍然会提供低廉的收费。考虑到现在有很多金融机构都受累于经济危机而缩水,FDIC的优惠还是很有价值的。

    Keefe Bruyette & Woods公司的分析师们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一些有着充足资本、优质信贷和良好管理的区域性银行会从金融机构的重新洗牌中获利,可以趁机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

    最近几起银行破产案最终都是以大型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收购破产银行收场,摩根大通收购了华盛顿互助银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收购了IndyMac和BankUnited——一些区域性银行也获得了扩张的机会。

    自从去年的银行业危机以来,有6家区域银行从FDIC手中收购了至少2家破产的银行。其中的代表就有齐昂银行集团(Zions Bancorp),这家总部设在盐湖城的金融机构已经从FDIC手中收购了4家银行了。

    其他大买家还包括美国合众银行(U.S.Bancorp),这家总部设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银行去年收购了唐尼储蓄银行(Downey Savings)和PFF,这两家银行是在同一天宣布破产的。论收购案涉及的资产总量,美国合众银行收购唐尼和PFF的这笔交易在去年破产银行收购案中位列第三,仅次于华盛顿互助和IndyMac收购案。

    根据FDIC的规定,金融机构处理破产银行的时候,应当尽量给存款保险基金减轻负担。存款基金主要来源于银行缴纳的保险金,但是FDIC在财政部也有一定的信用额度,在急需时,FDIC可以动用财政储备。

    由于过去一年半期间大量银行倒闭,存款保险基金的负担大大增加,现在基金中的资金量只有法定警戒线的25%。

    在美国合众银行以及齐昂集团的收购案中,FDIC就损失了36亿美元。在一些交易中,FDIC还签署了分担损失的条款,也就是说,即使在售出破产银行以后,FDIC的存款保险基金也必须和买家一同承担破产银行所带来的损失。

    考虑到存款保险基金会和买家一同承担收购银行的损失,区域性银行以及其背后的投资者自然会对收购破产银行很感兴趣了。

    摩根奇根(Morgan Keegan)分析师罗伯特•派顿(Robert Pattern)在本月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有实力的区域银行在收购破产银行的同时,可以得到FDIC的信贷担保,他们几乎不需要承担什么风险,区域性银行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扩大业务范围。”

    派顿提到辛辛那提的五三银行(Fifth Third)和亚特兰大的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都有可能在未来加入到收购者的行列中。而Keefe的分析师们认为,合众银行和BB&T银行可能会继续收购更多的破产银行。

    有些银行家不承认计划购买破产银行。五三银行首席执行官凯文•卡巴特(Kevin Kabat)对投资者说:“我们并没有计划收购破产银行。”他说在美国中西部并没有很多破产的银行。

    但是考虑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也没有人会完全不考虑在FDIC帮助下收购破产银行。

    美国合众银行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戴维斯(Richard Davis)在上周和分析师及投资者进行的一次电话会议中说,尽管合众银行在关注收购一些较大的银行,但其也不会放弃FDIC提供的任何一个收购破产银行的机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