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谨慎投资日本股市

谨慎投资日本股市

Beth Kowitt 2009年07月30日
投资者更加看好日本出口型经济,因为他们相信日本会从中美两国的需求中获益。那么投资者会获益吗?

    尽管人们对日本股票兴趣更高,但对其投资是否明智专家们观点不一。

    作者:Beth Kowitt

    基金流向跟踪公司EPFR的调研结果显示,投资者已连续四周增加对日本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这也是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最长的连续上涨。

    EPFR公司说,投资者更加看好日本出口型经济,因为他们相信日本会从“中美两国的需求中获益,同时最近日元对美元贬值也是一大利好。”

    那么,投资者会获益吗?

    对此问题,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Carl Weinberg)却坚决地给出否定回答。

    他说:“我想对一些投资者而言,日本看起来似乎是安全的避风港。但我并不这么认为。”他指出,日本的工业产值下降了30%,出口也下降了近40%。

    此外,温伯格还认为日本现在财政赤字惊人,负债占GDP比重也非常高,因此与欧洲和北美相比,日本的情况更糟。他说并没有证据表明八月份选举上台的新政府会拿出方案削减赤字。温伯格说:“日本经济无论在结构上、循环周期上,还是超级循环周期上都是有问题的。我认为日本在经济上已经崩溃了。”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J.P.Morgan’s Private Bank)全球市场策略师斯图亚特•施韦策(Stuart Schweitzer)认为,投资者或许觉得日本已度过最糟糕的时期了—也就是去年爆发的信贷危机—才转向日本的。他说:“日本各行业所受的冲击并不相同。所以人们就希望日本经济在回暖期中的收益也是不同的。”

    但是施韦策并不完全同意乐观人士的看法。“每次日本经济刚刚开始好转,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使其再度下滑。”

    他说,去年到今年年初,日本制造业活动大幅收缩,因而其他行业的反弹速度可能超过制造业。但是利润却不太可能随之增长。日本的单位劳动力成本重新快速上升,但是美国劳动力成本上升速度却慢了下来。因此经济复苏会更加有力的推动美国制造业的发展。

    施韦策说,投资者青睐日本的另一个原因是科技型公司是日本经济的一大支柱,科技引领了此次经济回暖。但是他也指出科技在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和中国内地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更大。

    施韦策认为亚洲其他国家更具优势进行投资,并且在未来的几个月保持投资势头。“借助中国发展的东风,亚洲的发展势头依旧十分强劲。”他还补充说,日本以外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还会得到更大的政策支持。

    “日本这个国家缓于变革,这与亚洲和美洲的大部分地区正好相反。”他说,“我认为目前其他地方对资本的吸引力更大。”

    东京麦格理证券集团(Maquarie Securiies)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姆(Richard Jerram)认为,目前美国投资者对日本并没有多大兴趣。他说当前日本经济回暖是由日本国内个人投资者而并非国外投资者拉动的。他指出这轮回暖很反常,因为一般来讲,外国投资者对于经济周期波动的反应最为迅速。

    杰拉姆认为,任何投资者的热情都是由第二季度工业产值和出口上升所引发。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的出口增幅创出历史新高。

    他说,尽管投资者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对投资日本股票并没有多大热情。

    “人们对这轮经济回暖能持续多久表示怀疑,因此投资比以前更加谨慎。”他说,“他们可能过于谨慎了。明年你们应该能看到正收益的惊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