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打击石油投机为何是愚蠢之举?

打击石油投机为何是愚蠢之举?

Jon Birger 2009年07月30日
监管者正准备对石油投机加以限制,但可能会适得其反,刺激投资者囤积石油,从而推高油价。

    监管者正准备对石油投机加以限制,但可能会适得其反,刺激石油的囤积。

    作者:Jon Birger

    据传,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ies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CFTC)已经准备好做出重大调整,改变投机者在决定石油价格中所扮演的角色。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CFTC即将在下个月公布一项研究,指责投机者为导致去年油价高涨的罪魁祸首。不难想象,该项研究将为美国政府控制石油投机的计划提供理论依据。

    我的观点已经讲过了,那些买卖期货合约的交易商——换言之即投机者——如果不买卖实物,是无法对石油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到目前为止,CFTC也持同样观点,而且无数研究该课题的学者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没错,石油公司也把去年的高油价归罪于投机者,但考虑到他们只是想远离政治上的非难,谁又能责怪它们呢?石油公司的交易商深知那些买卖期货合约的商品基金没有能力进行石油交易。炼油企业也知道投机者必须在期货合约到期前平仓。因此石油的短期期货价格——比如将在9月交货的石油期货价格——是不能和实体市场供需作用下的现实相差太远的。合约即将到期,商品基金经理急于将合约出手。这时,任何一个称职的石油公司交易商都不会以超出市价的价格购买这单期货合约。

    这也确实解释了为什么在去年6月石油价格达到峰值时,依照FTSE CTA管理型期货基金指数(Managed Futures Index)的记载,大宗商品对冲基金过去四个季度总收入平均下降了2.2%。投机者收益甚微。这也表明,与公众的想象正相反,许多投机者都押注石油价格会走低,而非上扬。换言之,他们把方向搞反了。

    那么,如果那些反石油投机的政客们得势了会发生什么呢?“现在就禁止投机”(Stop Oil Speculation Now)是一个由航空公司、加油站所有者和燃料油公司所组成的同盟。该同盟希望政府立法,严格限制任何无意买卖石油的人从事期货交易。来自康涅狄格州的美国众议院议员、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主席约翰•拉森(John Larson)已经提出了相关立法。

    我的回应是:慎重许愿。如果你要求投资者要投资石油必须进行实物交易,他们会照办。投资者会利用一切他们可以找到的陆上储油罐和海上超大型油船来储存石油,从而抽调走可供消费者购买的石油。20世纪70年代末的一幕会再次重演。那时,亨特兄弟(Hunt Brothers)买入了全球10%的白银供应,导致银价增至此前的四倍。

    不信我说的话?想想1月份发生的事吧。当时4月石油期货价格高出现货价格15美元/桶,导致石油公司和投资银行疯了似的增加石油储备。

    因此,如果国会和奥巴马总统真想制定限制石油投机的法规,鼓励石油囤积,那就随他们去吧。事实会证明我的观点——只不过受罪的是三亿美国消费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