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巴马的立法目标可能扼杀经济复苏

奥巴马的立法目标可能扼杀经济复苏

Nina Easton 2009年07月29日
奥巴马的两大立法目标,即医保改革和碳排放限额与交易方案,可能使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

    总统秋季的两大立法目标可能使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

    作者:Nina Easton

    总统竞选活动伊始,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就承诺要实现全民医保并大规模转向绿色能源。在2007年二月那个寒冷的日子,经济正在以2.8%的速度增长。一年后,奥巴马赢得了爱荷华州(Iowa),他仍坚持同样的承诺,此时房市正陷入衰退。在于丹佛市进行的提名演讲中,奥巴马将能源和医保作为两大主题。18天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垮台。

    作为当今最遵守纪律、说话算话的政治家之一,奥巴马总统未动摇自己改造整个商业领域的大胆计划。但美国经济现在最擅长的似乎就是摇摇晃晃,因此,奥巴马总统面临一个新的问题:他自己的议程是否会抑制他也承诺要实现的经济复苏——他的政绩主要也将据此判断?他秋季的两项立法活动,即医保改革和抑制碳排放的限额与交易计划,可能使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就连该计划的支持者也担心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受到影响。谈到该计划对增长的影响,穆迪(Moody's)旗下Economy.com的马克•赞迪(Mark Zandi)表示:“这是一场豪赌。” 赞迪是医保改革的支持者。

    奥巴马正在争分夺秒的处理每位新总统都会面临的两个政治现实:趁其自身人气较高时采取行动的需要;将使本已存在争执的美国国会更为政治化的2010年中期选举。但奥巴马也宣称自己是一名实用主义者,乐于听取反馈。目前看来,美国经济在2010年不太可能恢复到3.2%的增长率,而奥巴马向国会提交的第一份预算案则是基于上述假设。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经济复苏远没有那么快,而且即便经济开始增长,失业率仍将为双位数。

    医保改革

    奥巴马政府官员坚称我们“负担不起不改进”医保体系以及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表示:“我不明白怎么有人能眼看着[医保成本]过度上涨还相信健康的经济能承担这样的成本。”或是如赞迪所言:“对美国的长期财政前景而言,没有什么比医保改革更重要,而且他不过是牛刀小试。投资者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将抬高利率”——假如改革不力的话。

    “处理得当”当然是指在旁观者眼中如此。赞迪主张医保改革需要“可信支付”——最理想的是通过限制雇员支付计划的课税减免——而且需要控制成本。第一个问题仍然在国会中辩论,至于第二个问题,超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警告称演变的立法可能打破预算。

    限额与交易

    合适的医保改革可能提振经济并减少预算的津贴负担,然而使用绿色能源并无此类作用,经济模型正表明使用绿色能源将降低增长并减少工作岗位。据位于波士顿的咨询公司CRA International分析,勉强通过众议院的碳排放限额与交易议案将使家庭购买力平均减少730美元,到2030年,此数字将增至830美元。CRA经济学家安妮•史密斯(Anne E. Smith)表示:“使能源价格上涨10%到20%,经济和工作岗位反而将因此增长,这纯属痴人说梦。你必须以经济学家的眼光来看待此问题,而不应痴心妄想。”

    不过,即便国会通过限额与交易议案,费用也将到2015年才发生。从政治角度而言,这减轻了奥巴马这样的民主党人的负担,他们可能会担心改选。但从经济角度而言,奥巴马政府的官员们最好希望届时经济复苏足够强劲,承担得起上述费用。如若不然,“经济衰退”一词在谷歌中搜索次数的四倍增长—萨默斯援引其作为去年冬季人们心情郁闷的指示剂———可能转变成“经济停滞”一词的搜索量大增。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