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忘掉庞氏骗局吧!看看技术投资

忘掉庞氏骗局吧!看看技术投资

Stanley Bing 2009年07月28日
忘了庞氏骗局吧,风险资本主义可能是眼下最大的骗局。它对手持支票簿的人来说永远不会是坏事。

    作者:Stanley Bing

    上周末我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参加一个聚会。这个聚会很不错。这些人是专业级的酒徒。他们年复一年、一周接一周的喝酒,不管是在什么季节。幸运的是,他们醉酒后都很欢乐,就像彼此的公司一样。他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结婚、离婚、育儿的成功和困境。尤其是在过去20来年里横扫他们的世界的各种技术泡沫的膨胀和爆炸。

    在上周六晚的聚会上,人们温和的笑声和交谈让你不会想到,至少25%的与会者正处于失业状态。有些是被报纸或杂志解雇的记者。还有一些是在本轮赤潮中倒下企业的技术官。还有很多是企业家,风险资本主义暂时的失势使他们遭到重创。

    这令我不由得提出一个结论——在MySpace和YouTube出现之后、Facebook和Twitter出现之前的商业世界中我就已得出此结论——忘了偶尔出现的庞氏骗局吧,风险资本主义可能是眼下最大的骗局。

    不久前,我曾询问一位投资银行业的朋友,他所知道的技术部门在过去十来年里的风险投资交易有多少笔。他答曰一千笔。我接着问道其中有多少存活下来并正在运营的。他回答说有三家。这或许完全是优胜劣汰的结果。但我不这么认为。其原因深埋在风险资本主义游戏的DNA里。看看下面这个模型。

    我有钱,我给你钱让你实践自己的想法。

    你开发自己的想法,直到它能够被卖给没有想法的人。

    在此过程中,我可以随心所欲的摆布你,以使你的鳞茎生长成我能卖出去的郁金香。

    然后我卖了你漂亮的花朵,回本并且赚了一笔。养花人也得了点好处,不过多半是被留下来代人受过。

    这个极小、极薄的想法在买下它的那间大温室中枯萎,产生大规模减记之需要。

    我仍然是富人,尽管参与此事的其它人都没钱。

    这让我不得不提到我的朋友马特(Matt),他举办了此次聚会。他是一名企业家。他的商业伙伴也在场。他们都失业了。不过,他们曾经营过一家非常成功的小型企业,其业务大概是将场地介绍给有需要的公司——传统的不错的想法。随后风险资本介入,将他们收购。他们也曾经——在账面上——富过一会儿。但他们不得不工作,因而无法真正兑现自己假定的“财富”。

    当然,过了没多久,不可避免的事情就发生了。风险资本将他们公司卖给了一家不错的企业,后者希望将他们的业务与其也是刚刚购买的某种软件应用相结合。风险资本带着钱离开。我的朋友马特留了下来。至少在他心里,这家公司仍然是他的宝贝儿。

    他边喝第16杯啤酒,边神情黯淡对我说道:“问题在于他们逼我们使用的软件不可扩充。”老实说,在喝酒前,我们每人都在肚子里垫了一磅西班牙海鲜饭。他悲伤的反复念叨:“我们不得不用它……但它……不可扩充。整个事情就这么……黄了。呃,就是这样的。”

    在这个令人伤心的故事里,不用我讲,你也知道卷跑了所有钱的那个人是谁。不论资本主义目前面临什么困难,它对手持支票簿的人来说永远不会是坏事,这话绝对没错。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