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准备应对银行业的下一轮冲击

准备应对银行业的下一轮冲击

Colin Barr 2009年07月28日
疲软的经济和冻结的资金市场可能会给有大规模商业地产贷款业务量的地区银行带来麻烦。

    疲软的经济和冻结的资金市场可能会给有大规模商业地产贷款业务量的地区银行带来麻烦。

    作者:Colin Barr

    地区银行再也无法忽视“房间里的大象”(众所周知却故意被某方忽略不提的问题——译注)——由于商业地产的不景气使真相曝光。

    尽管房地产市场依旧疲软,分析师预测,明年的信贷问题将集中存在于商业地产领域——写字楼、住宅大楼和购物中心的抵押贷款,以及建筑、开发和工业贷款。

    美联储数据显示,美国的银行总共发放了1.8万亿美元的商业地产贷款。大的地区银行有一半贷款是商业地产贷款,其中包括总部位于匹兹堡的PNC金融服务集团、位于克利夫兰的科凯国际集团(KeyCorp)和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BB&T银行。

    在金融市场被冻结、经济仍然在衰退,失业率创下26年来的最高纪录的情况下,作为工业生产关键衡量标准的产能利用率(capacity utilization)跌落到历史新低,观察家们担心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又会有一批贷款变成不良贷款。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理查德•帕克斯(Richard Parkus)本月对国会的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汇报说:“目前商业地产面临的问题十分严峻,有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解决。”他还说,最大的损失有可能来自于银行高达5,500亿美元的建筑贷款,例如提供给住宅建筑商的贷款。

    各地区银行已经做好准备应对冲击。升高的信贷成本导致银行第二季度的经济损失,从亚特兰大的太阳信托银行公司(SunTrust)到特拉华州的威明顿信托银行(Wilmington Trust)无一幸免。就连主要在犹他州、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和内华达州经营的齐昂银行集团(Zions Bancorp)也预测会在商业地产贷款方面遭受更大的损失。

    齐昂银行集团的财务主管多伊尔•阿诺德(Doyle Arnold)在与分析师和投资者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道:“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方方面面的情况都在恶化。”

    面对这种情势,各地区银行都在增加贷款损失准备金以应对未来的贷款损失,但由于贷款者无力偿还贷款,不知道仅靠这些所谓的储备是否足够。

    例如,太阳信托银行根据持续的房地产市场恶化现象和“商业地产市场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在上一季度增加了1.61亿美元的贷款损失准备金。

    但是不良资产增加的速度更快,其在贷款总额中的比率从去年的2.09%上升到今年的4.48%。因此,太阳信托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与不良资产的比率从去年的70%下降到今年的53%。投资者希望这一比率更加接近100%。比如BB&T就将这一比率调到了101%。

    美国债券研究公司CreditSights的分析师报告,过少的贷款损失准备金意味着太阳信托银行“将面临先动用有形的准备金”的情况。这有可能夺去该银行明年的部分利润。

    科美利加银行(Comerica)和齐昂银行集团的情况也类似。在科美利加,贷款损失储备金占不良贷款比率从一年前的91%下降到78%;而在齐昂,这一比率从79%下降到了65%。

    不良资产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一些地产商抱怨银行不是设法增加不良贷款的流动性、而是坐视不理。他们认为这种趋势阻碍了新的贷款发放,并使本身就不景气的市场问题越积越多。

    美国房地产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财务主管詹姆斯•海瑟尔(James Helsel)7月10日向联合经济委员会说道,“处理这些不良贷款的速度太过缓慢,今年总共有600亿美元的资产沦为问题资产,但到目前为止只有40亿美元的商业贷款得到了处理。”

    尽管银行业在第二季度成功地筹到了几十亿美元的新股本,但有人预测金融业的前景仍然不够光明,价格仍然会持续走低。

    商业地产管理公司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在本月的市场时事通讯月刊上报道,纽约和华盛顿的办公室出租率分别从2008年的最高纪录下降了23%和11%。与此同时,第一季度曼哈顿和华盛顿的办公室空置率分别上升到14%和11%,可见经济疲软之态势。

    仲量联行在报告中说道:“由于银行对房地产继续采取‘拖延并祈祷’的应对方法,延长还款期限,以期经济好转时避免止赎要求,所以放贷依然会保持紧缩。”

    银行方面则将问题归咎于过弱的贷款需求,并否认它们在问题贷款方面推卸责任。

    科美利加首席执行官拉夫•巴伯(Ralph Babb)在第二季度收益情况中提道,“这些问题得到了我们有效的处理。”

    然而,这些银行在之前就知道它们的问题所在。科美利加一月份就预测,今年的信贷注销,即不可收回贷款减记将与去年4.72亿美元的情况持平。

    但是科美利加上周表示,仅今年上半年的信贷注销就达到了4.05亿美元,在第四季度以前情况不会有“丝毫”好转。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