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IT可能获救——但现在该怎么做?

CIT可能获救——但现在该怎么做?

Colin Barr 2009年07月22日
债权人抛出的救生索将使这家面向小企业的贷款银行继续存活,但其CEO在逼近的重组中面临严峻考验。

    债券持有者抛出的救生索将使这家面向小型企业的贷款银行继续存活,但首席执行官杰佛瑞•匹克在逼近的重组中面临严峻考验。

    作者:Colin Barr

    债券持有者正向CIT抛出救生索。但抢救这家小型企业贷款银行仍然可能考验该公司及其首席执行官杰佛瑞•匹克(Jeffrey Peek)。

    上周,位于纽约的贷款银行CIT集团(CIT Group)争取再次获得联邦救助的努力失败,本周一晚,该银行从一群债权人手中获得了一些成本高昂的新资金。

    BankruptcyData.com称,这项安排使CIT得以避免破产申请(本可能是美国第五大破产申请),并在准备重组其债务的同时继续运营。

    对CIT的客户而言,上述交易象征着缓刑,倘若该银行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其许多客户将难以获得新贷款。上述融资协定的消息也暂时大大鼓舞了CIT股东。

    本周一,CIT的股价反弹80%,达到约每股1.25美元,但仍大大低于其在几年前约60美元的峰值。本周二,股价回落至约1美元,因为人们怀疑靠上述救援计划CIT支撑不了多久。

    固定收入调研公司CreditSights的分析师于本周一写道,融资交易“未能解决深层问题”——即要向中小型企业发放贷款,CIT尚需找到另一种在风险规避的信贷市场上进行借贷的方法。

    詹姆士•安吉尔(James Angel)是位于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他表示:“依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存在问题,这是往轻了讲。这笔交易给了他们喘息之机,但他们没什么好的选择。”

    这是说得比较婉转。CIT本周二在提交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将对这30亿美元的贷款支付13%的年利率——其中20亿美元现在就可到位,另外10亿美元预计将于下周五到位。

    新闻报道称CIT支付的利率比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一种隔夜银行贷款利率,目前约为0.5%——高10%。但CIT在周二提交的文件中表示,该交易中对Libor规定了3%的下限,这就意味着该公司将无法从近来较低的Libor利率中获益。

    此外,这笔贷款将由CIT“基本上所有的无产权负担资产”提供担保。因此,假如该公司将来需要更多贷款,其选择将很少。

    CIT预定将于下月向监管机构提交季度报告,该公司表示预计届时将公布15亿美元的第二季度亏损额。CIT表示本季度将留出5亿美元的信贷损失。该公司原本被安排于本周四发布财报,但于昨晚证实其紧急融资计划时取消了该公告。

    与此同时,CIT警告称,假如未能说服将于下月到期的10亿美元浮动利率票据的持有者将自己的债券以一美元作价80至83美分——取决于他们何时行动——换成新债券,它仍可能被迫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

    这番评论反映了CIT挣扎着筹集新资本时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不过分析师们表示CIT的立场中可能也存在一点边缘政策。

    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分析师大卫•柴维拉尼(David J. Chiaverini)本周二在致客户的评论中写道:“考虑到这些债券将在不足一个月内到期,我们怀疑没有多少债券持有人会赞同如此大幅度的折价销售。然而,CIT可能通过威胁破产迫使债券持有人交出持有的票据。”

    即便CIT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重组,若经济再度下滑,该公司仍极易遭到打击。过期贷款的比例在过去一年猛增,若失业率继续飚升,即便重组后的CIT也可能难以实现收支平衡。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金融学教授大卫•埃利(David Ely)表示:“债券持有人愿意帮助促成此交易,这令人鼓舞。但假如经济没有好转,CIT无疑仍有危险。”

    取决于匹克

    眼下,复兴CIT的工作落到了匹克身上,他担任该公司的领导者已有5年时间。

    匹克曾设法将CIT的业务范围扩展到其传统的资产保证型贷款(asset-based lending)之外,并进入经济敏感性较低的业务。但2007年的信贷市场崩溃摧毁了该公司的股票。自从匹克于2004年7月就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以来,CIT的市值下降了65亿美元。

    不过这期间匹克自己可没少挣。据提交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文件称,自2004年以来,匹克获得了3600万美元的薪水、奖金以及其他报酬。

    去年他进账540万美元,其中包括800,000美元的薪水以及320万美元的股票与期权奖励,还有212,682美元是将公司汽车和飞机做个人之用。

    安吉尔表示,虽然匹克获得的丰厚薪酬与CIT股票的表现极不相称,但在贸然动摇管理层之外,CIT的放款人已有太多事情要操心。

    安吉尔指出:“管理层的任何变动最终都可能进一步损害资产价值。”

    CIT若想断绝与匹克的关系也将需要大出血。根据该公司提交的文件,CIT若终止雇用匹克,可能应付给后者高达1470万美元。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