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与Palm过招

苹果与Palm过招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7月20日
苹果修改其iTunes软件,使那些伪装成iPod的设备失效。但这对Palm Pre而言绝非致命打击。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你可能已经听说了,苹果公司(Apple)于上周三结束了Palm Pre一个大肆炒作的特点:与iTunes天衣无缝的同步能力。

    上周四,Palm的股价暴跌,在早盘交易中较之周三的高位下跌了7.4%,当时大盘正经历盛夏股市活跃期。

    但到交易日结束时,Palm的股价重新回到了周三时的起点。

    因为,说真的,尽管行业媒体对此骚乱小题大做——谷歌新闻(Google News)上出现了159篇文章和39篇博文——但苹果真想不出别的更好的招了吗?

    自从其前同事——目前的死敌——乔恩•鲁宾斯坦(Jon Rubinstein)推出Palm以来,苹果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Tim Cook)——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休病假期间,他在苹果执掌大局——一直在威胁Palm,许多人称这一设备为iPhone终结者。

    在1月份的业绩电话会议上,库克向分析师们表示:“我们认为竞争是好的。它使我们都进步了。我们准备好了拿起武器同任何人作战。”

    他提高声音补充道:“不过,我们将不能容忍自己的IP[知识产权]被偷窃,我们将使用自己能用的任何武器。我认为我已经说得够清楚了。”

    库克这番话的大意——在三个月后重申——使得分析师们认为苹果正准备起诉Palm。猜测聚焦在关于Palm使用多重触控技术——乔布斯坚称该技术受多重专利严密保护——的专利诉讼上。iPhone其它竞争者——例如谷歌的Android——一直小心回避该技术。

    Palm一名发言人迅速回应道:“假如面临诉讼,我们确信拥有必要的工具来保护自己。”

    或许他们真的有,因为Pre到现在已经销售了6周,而威胁进行法院申诉的苹果仍未采取行动。

    相反的,我们看到了关于iTunes的骚乱。

    正如很多人已经表示的那样,Palm大肆宣传Pre能骗过iTunes使之认为其是iPod,这可能并非明智之举。Pre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Palm团队里充满了前苹果公司工程师。

    毕竟,苹果可以任意改写其iTunes软件。它也确实这么做了。看看于上周三发布的iTunes 8.2.1,苹果发言人一语道破天机:“使那些伪装成iPod的设备失效,其中包括Palm Pre”。

    不过,这对Palm而言绝非致命打击。Pre的软件不止在音乐同步方面表现出色,而且还有许多第三方程序提供变通方案。

    与此同时,我们仍在等待苹果发力。假如蒂姆•库克有重磅武器——他迄今已两度暗示——我们尚未见识其威力。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